中国科大领导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5-01-04 09:38:3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26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督导组具体工作要求,中国科大领导班子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组织召开了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和督导组全体成员,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董伟锋等到会指导并全程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会议,党员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深入组织开展学习。民主生活会前,校党委抽调有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分赴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处、室,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电子信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触及深层次矛盾,聚焦实质性问题。经过梳理,共征求到对学校作风建设、战略规划等八个方面的意见。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会前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三必谈”的要求,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内容,逐一深入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为会议召开作了扎实准备。

  会上,祝家麟组长首先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提出要求。

  许武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领导班子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许武还代表领导班子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说明,叶向东介绍了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许武、侯建国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并诚恳地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随后,其他校级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谈成绩、只讲问题,主动从工作问题中透视纪律问题,从共性问题中查摆个性问题,从班子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从身边问题中反思自己问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积极、善意、实事求是的相互批评,批评的同志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听取意见的同志虚心接受、诚心领会,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作出了诚恳的回应,一一作了表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大家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学校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上升到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即从分管工作上找差距,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过了一次严肃认真、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

  何岩代表中科院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特别是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以身作则、严格把关,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分管工作和师生意见,对照检查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都很坦诚、实在、具体,不仅找出了存在的问题,而且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和努力方向。他强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化、常态化,不断细化改进措施,在群众监督下落实整改、兑现承诺,营造一个团结、和谐、务实、奋进的工作氛围。他代表院党组向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是积极参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推进新形势下“科教融合”;四是抓紧制定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促进学校新一轮快速发展。

  祝家麟代表中央督导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他认为,这是一次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起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准备充分、工作到位,学校党委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在中央第44督导组督导的高校中,率先提交了对照检查材料,可以说是工作抢先一步、态度积极主动。二是紧扣主题、聚焦问题,从会议召开情况可以看出,班子成员聚焦问题精准、整改措施具体实在。特别是许武书记、侯建国校长率先垂范,对照检查材料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往实里查、往深里剖,与事接茬、与人见面。在他们的带动下,班子其他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均真实、客观地反映了自己的认识水平和真实情况。三是批评坦诚、氛围融洽,体现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较强的担当意识,达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祝家麟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中国科大领导班子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起点、好开端,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自觉从党性、党规、党纪的高度来认识民主集中制以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作风建设等问题,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他代表中央第44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继续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班子成员自觉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继续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学校党委要始终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饨、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四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推进综合改革。学校党委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扎实推进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各方共识和群众智慧,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种创新要素,科学谋划、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难点问题,奋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许武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班子成员针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和会上查摆剖析的问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祝家麟组长和何岩同志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真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切实抓好改进措施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利用作风建设的正能量不断推进学校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