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4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会议

2014-12-30 09:41:5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会议在东区学生活动中心五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校长侯建国、副校长陈初升、各学院、科研机构、相关部处的负责人、教授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潘建伟主持。

  潘建伟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门进行结构调整与职能优化的情况,讨论了统筹全校资源,以制度建设作保障,规范项目的操作流程,以及“管理即服务”的工作思路。他还以建设国际学院为切入点,探讨了引进更多更优秀的国际教师、系统推进英文课程体系、进一步扩大留学生规模的想法,并希望全校老师能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群策群力。

  随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综合事务、专家事务及学生事务办公室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职责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日本事务校长代表杨杰教授就如何拓展我校在日本的国际合作交流进行了发言,介绍了我校与日本高校的合作现状以及与日本开展合作交流的战略,并提出了拓展与日本高校进行合作交流的重要途径。

  侯建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要充分发挥学校特点,以科研国际化带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对外要争取资源,注重宣传的国际化;对内要整合资源,打破学科壁垒,以国际化的思维培养创新人才。他说,在过去五年,学校的若干国际化指标从“不可见”到“可见”,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在未来五年,全体科大人要共同努力,实现国际化发展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会上,各位老师就我校的国际化发展展开了的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如:建立示范性国际化项目,对国际学生的培养要有充足的师资队伍及课程体系保障;在留学生招生宣传方面,对外要以专业为依托,由学院和教授牵头,对内要提供各项目的介绍和列表,方便校内教师查阅;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做好配合,进一步加强学校英文网站二级页面的建设;规范校际学生交流项目,推进与世界名校的实质性合作。

  会议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大家的讨论热情仍然意犹未尽。潘建伟副校长总结了大家的意见,并鼓励老师们在会后也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