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科大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举办

2014-12-26 11:09:5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18下午,由国内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的五个高校(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一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科大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承办。学术论坛开幕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国际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教授、物理学院领导、论坛学术委员会的五校成员以及前来参加论坛的优秀博士生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教授主持。  

  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教授为学术论坛致开幕辞,她代表学校和研究生院对来自北大、复旦、南大、清华的优秀博士生以及评委老师们齐聚科大表示热烈欢迎。她说,“物理学在科大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学科,也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中顶尖的学科,今天在座的各位也来自我国物理学最顶尖的几所高校,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通过这次活动与科大结缘,在以后的研究中和科大有更好的合作,研究生院将会给予这种活动更强有力的支持”。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五校联盟建立的起源。他说,今年是五校联盟成立第三年,联盟提议积极推进五校本科生、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在研究生培养上各校轮流举办“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学术论坛不仅能够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的氛围,更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在座的各位通过与专家、学者、同行们面对面的交流,来丰富你们知识,促进优秀知识成果的交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希望五校之间的同学们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广泛交流、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收获友谊,也希望学术年会能助您在包容万象的知识海洋中,扬帆起航”。

  来自北京大学的刘永椿博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五校学术论坛,将为来自不同大学的我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术观点、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通过这次论坛,来自各校的同学对彼此的学术科研将了解得更加深入,校际间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大家的友谊将更加深厚”。

  随后,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盛玮发言。他说,第一届五校联盟物理学术论坛必将形成群英荟萃、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各种学术思路也必然会碰撞出更绚丽的火花,他代表所有研究生对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祝远道而来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合肥渡过难忘的时光。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特邀报告阶段,中国科大杜江峰教授、清华大学姜开利教授、南京大学刘辉教授、复旦大学吴施伟教授、北京大学肖云峰研究员就其所在领域的现状、前沿进展及热点问题做了特邀报告,各位老师的报告图文并茂、严谨细致又不失风趣幽默,老师们和同学们争相发言、热烈讨论,会场上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热烈浓厚的学术气氛给这次博士生论坛的学术活动推向一个小高潮。

  19日,博士生报告环节分为凝聚态物理,光学、声学、天文学,量子调控以及近代物理4个部分5个会场同时进行,80多位同学先后报告自己的科研成果。同学们在讲台上思维敏捷、挥洒自如地展示自我,台下的老师同学们也纷纷举手提问,学生代表与评委老师对学术上的心得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评委们又观看了同学们的墙报展示,大家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还进行了投票,选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优秀墙报奖”。

  论坛闭幕式于20日上午举行,物理学院副院长徐宁教授主持,副院长王冠中教授讲话。他说,“昨天做了一天评委,感觉自己当了一天学生,听了五校同学们的报告,感触很深,同学们的科研水平、语言组织能力、临场发挥,以及你们在讲台上的自信,都让我觉得这代表了国内物理研究生的最高水平”。王冠中教授说,“学术是个共同体,所有的研究工作都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的,相信我们的研究工作也会是今后其他人做下去的基础。学问之道一个重要方面是相互交流、相互启发,通过交流和启发形成新的观点、新的思想和新的方法,使我们的研究工作做得更好。另一方面,五校的物理学院或物理系肩负着为国内以及国际物理学培养研究人才的使命,五校之间的交流非常有必要的,相信参加这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更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联系,增进了友谊,这样的活动也对五校的物理学教学和科研都有所促进。最后感谢所有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参与论坛工作的五校的组织者和志愿者,因为你们的参与,我们的第一届五校论坛圆满结束”。

  来自北京大学的吴飙教授和南京大学的吴镝教授就两个会场学生的表现做了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次学术报告的规格和水平非常高、同学们研究的问题都是非常前沿、很多同学的工作都是尚未发表的,最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会场学生的提问非常积极,表现非常活跃。

  最后,论坛组委会还颁发了“优秀墙报奖”、“口头报告三等奖”、“口头报告二等奖”、“口头报告一等奖”,68位同学获此殊荣。

  本次年会覆盖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各个分支,是物理学研究生介绍、展示物理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展现研究生在各自领域的探索之路和取得的成果、交流创新思想的大舞台,为与兄弟院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开展科研合作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此后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将每年举行一次,并由各校轮流承办。

  自2012年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五校发起并组织了“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2013年筹划成立中国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大学联盟。联盟的简称取五校英文首字母组成“PFUNT”(朴方图),寓有“Physics Five Universities,the National Top”之意。五校以联盟的形式固化五校在人才培养、学生交流、学科发展、人才引进等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从而更好地发挥五校在我国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中的关键性作用。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