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报效社会——记2014年中国科大志愿服务达人

2014-12-09 10:09:1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我校青年志愿者们欢聚一堂,在郭沫若广场举行了志愿者升旗暨表彰仪式,这一天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站上了颁奖台,他们是首届中国科大“志愿服务达人”。2011年,同样在郭沫若广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我校考察,恰逢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三届支教队在此举办出征仪式,他亲笔为支教队员题写了“志愿服务,报效社会”八个大字壮行。如今,我校的志愿服务事业充满了生机活力,焕发出全新的风采风貌,在这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事业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精神崇高的优秀青年志愿者。

  今年10月,校团委启动了寻找“志愿服务达人”的活动,各公益爱心类社团积极响应,通过相互推荐、公示宣传、内部投票等环节,推选出一批受到社内成员广泛认可的“志愿服务达人候选人”,最终校团委评选出10名在志愿服务方面有突出表现,在当代大学生中能够起到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志愿服务榜样。

  持之以恒: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方式

  杨训杰现在博一,是这次评选活动中年纪最长、资历最深的志愿者。他2007年入校加入芳草社特教部,七年间从未间断芳草社特教部的志愿活动,坚持每周去合肥特殊教育中心。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校内的志愿服务活动,例如 “一帮一”启明星导航,数年间先后资助了多位贫困学生。他平均每学期的志愿服务时间都超过了60小时。杨训杰为特教孩子们做的主要事情,就是下载网上的电影、电视、动画,转换成mp3格式,带到特教去拷给那边的盲生听。提到此,他动情地说:“我在科大的时间不多了,未来我走了,希望这件事还有人能继续做下去。当然我自己也不会就此中断,我会每周把最新的电视节目的mp3上传到百度云,供盲生们下载来听,这件事我会坚持下去,我希望未来不只是特教的盲生,全国各地的盲生,都可从我的百度云下载音频来听,能让成百上千的特教盲生受益。”

  长期坚持的高年级志愿者,除了杨训杰,还有研究生邱玲玲、刘翼和大四的孔娜。邱玲玲热心公益,从高中、本科到研究生,一直都是公益类社团的志愿者。2013年入校加入芳草社人文学院中队以来,积极参与人文学院的各种学术论坛志愿工作、帮助轻度智障残疾人士参加运动会等志愿活动,还担任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志愿者。邱玲玲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她说别人看到她在奉献,其实是她一路在收获。

  刘翼是研究生支教团第15届支教队的一员,他于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在中卫市兴仁中学支教一年,在支教期间他担任每周12个课时的英语教学工作,并兼任教务处副主任,帮忙处理诸多教学工作。在当地,他因亲和力强和对学生真切关心而深受学生喜爱,被学生亲切称呼为“翼哥”。但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的志愿服务经历远远不止一年的支教服务。他还是我校大型多媒体原创音乐剧《爱在天际》的资深志愿者。自2012年12月首演,刘翼就加入了剧组,成为一名幕后默默工作负责搬运道具的场务志愿者,并服务了2013年5月的北京演出。2013年8月,刘翼赴海原支教后,剧组成员还对刘翼的热情服务念念不忘。2014年7月,刘翼从海原回来后,立即又被剧组召回,重新担任场务志愿者,并因经验丰富、工作负责,于9月的校内演出和10月的四川绵阳演出统筹管理所有场务工作。目前,刘翼是该剧组最元老的成员之一,也被大家称赞为学历最高的场务。

  孔娜在校学生唐仲英爱心社已经是第四个年头。时值大四,忙碌之中仍然付出大量的时间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无论社内社外,公益活动中总能见到孔娜的身影,如曙光社区“科普进社区”活动、第八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等,孔娜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了500个小时,堪称唐仲英爱心社的爱心大使。唐社的十六字志愿服务宗旨是“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这也是她志愿路上的灯塔,每走出一段,收获就多一些,体会就深一点。她说:“时值大四,我也还没有充分理解这十六个字呢,为什么要停下脚步呢?我要走的更远!”

  立足本职:志愿服务助力学校发展

  自2011年起,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核心工作,以各职能部门为依托,先后成立了芳草社校友工作志愿服务队、招生工作志愿服务队、图书馆志愿服务和国际交流志愿服务队。3年来,学生志愿者们为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柯佳鑫是校芳草社国际交流志愿服务队的首批志愿者,他自建队之初就一直参加队内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从参加C9等外事会议接待,到主动组织留学生新年晚会、美食节等活动,再到今年负责SUM三校大型交流活动,为我校外事活动及留学生服务活动出谋划策、尽心尽力,也为我校国际形象的树立做出积极贡献。

  詹慧是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不仅积极参与队内日常志愿服务,还参与组织了图书馆定向越野等寓教于乐的公益活动,并被评为2013年度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优秀组织者。其他志愿服务詹慧也积极参与,天鹅湖环保公益行、芳草社周年庆、关爱残障儿童、附中讲座等活动中,都少不了她娇小却充满热情活力的身影,她早已把芳草社当成温暖的大家庭,她也常对身边的人说“有困难找芳草社”。

  高彬彬是个热心的小姑娘,脸上常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在校芳草社招生志愿服务队她参与了寒假招生宣传工作和暑假招生志愿者招募活动,并因表现优异,被评为招生志愿者优秀个人。她坦言,志愿活动很多时候没有听起来那么光辉,只是一些琐碎甚至苦累的工作,但只要全心全意投入,日复一日坚持,就会发现你的举动给对方带来的帮助,而作为一名科大志愿者又是多么自豪。

  勇于担当:志愿服务让生活更美好

  还有一群志愿者,他们年纪不大,但却将志愿服务当作一项事业,他们有责任有担当,始终心怀一抹阳光,为这片土地贡献着光和热,他们在奉献的同时,不仅送去温暖,也丰盈了自己的人生。

  钟达自入校后就加入芳草社特教部,长期坚持前往合肥市特殊教育中心、安医附院及合肥市天天向上儿童早教中心,参加关爱盲童、白血病儿童、自闭症儿童等特殊孩童的日常活动,并创新举办了多场丰富孩子们生活的活动。在校内,他还担任特教部部长、芳草社20周年庆晚会导演等负责人,是芳草社知名的热心又有能力的小草。钟达说,虽然他奉献了一点力量,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并不够将特殊儿童们生活中的沟壑填平,反而要感谢他们,因为他们的坚强和乐观,让他收获了对美好生活不断追求的更大动力,这恰恰是他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前所不曾预料的。

  侯智耀在新生军训结束之后就加入了化院中队,中队承办和协办的所有活动他几乎是全勤出席,活动的服务时间也总是最多,工作时他身先于人,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从不抱怨,完成任务后还主动帮助未完成的同学。此外,他还积极建言献策,主动策划并组织了“文明乘车”、“社区DIY”等志愿服务活动等。他说:“成功帮助他人之后获得的幸福与满足感,是没有做过志愿活动的人无法体会的!”他对志愿服务的坚持、热爱,也感染了中队了小伙伴们,此次评选,得到了小伙伴们的一致推荐。

  郑奕锐是芳草社家教中心的一名普通小草,志愿值班期间,认真负责,从不迟到早退,也不随便请假,基本保持全勤。今年还担任了科技活动周志愿服务活动的西区实验室组组长,参加了高校科学营志愿服务活动,并任晚会小组长,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高度肯定。郑奕锐说志愿服务收获的就是一份快乐,而且当这份快乐是“后天下之乐而乐”时,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快乐,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分享。

  志愿服务达人只是我校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在学校、在周边、亦或更远的贫困山区,都活跃着一大批科大可爱的志愿者们,他们拥有热情洋溢的笑脸,滴水穿石的韧劲,温润纯净的心灵。他们早已将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李克强副总理给第十三届支教队员回信时说“经历铸就人生,奉献体现价值”,他们正用点滴的志愿服务行动诠释人生价值,升华人生高度!我们共同祝愿,这群最可爱的人用飞扬的青春,书写无私奉献的歌谱,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在报效社会中创造美好生活!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