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寰宇学府 育天下英才——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四十周年

2013-08-06 09:37: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偶正涛   崔海教    蒋家平

       1958年9月2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延生于北京,1970年延址合肥。学校最初设立的13个系绝大多数专业属于国内首创,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贝时璋、赵九章等一大批著名科学家都曾在科大任教。今天,中国科大迎来了建校40周年的庆典。
       建校40年来,科大人克服重重困难,创下了举世瞩目的辉煌。
       ——为国家输送了4万多德才兼备的高质量人才,他们大多数已成为科教、经济建设等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不少人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学者。赵忠贤、白以龙、朱清时、吴有生等十多名毕业生已成长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据统计,目前60岁以下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有1/8是科大毕业生。
       ——1978年以来,共取得重大科研成果758项,其中达到国际水平的250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委级奖励的430项。每年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总数被引用情况一直列全国高校“四强”之一。
       ——基础研究每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在高校中名列前茅。超导研究创造了超导临界温度132K的世界记录;朱清时院士对选键化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卢炬甫教授在证实爱因斯坦关于天体黑洞预言进程中取得世界级成果,得到了吸积流跨声速运动方程的解,被国际同行称为“卢的唯一性定理”,固体力学、天体物理、地球物理等一批学科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
       ——科研基地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装备有中国科大自行设计和研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对外开放4年来,已经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超微细加工等众多学科和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并入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高级研究中心;国内唯一的以火灾机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曾在科大任教的严济慈先生,曾提出科大要“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这也是几代科大的办学思想。
       在教学上科大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对学科专业的结构性调整和改造,使得原先以理科为主的学科结构逐步调整为理工结合、兼有文管的综合性学科结构,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继续发扬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提出的“理实交融、红专并进”的优良传统,而且具备比较强的现代科研技能,受到社会欢迎。现在,科大学生供需比达1:5,有的专业达1:20。后与美、日、英、法、俄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学术交流关系,成立了多个联合研究室或实验室。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袁家骝、陈省身、萨拉姆等近百名国际著名的科学家应聘为学校的名誉博士、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学校先后派出2000多人次赴20多个国家、地区访问、讲学、合作研究,有一半以上教师有在国外进修、工作一年以上的经历,有90多名教授在国际科学技术组织或国际性学术会议中担任职务。几年来,成功地主办了几十个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常年在科大讲学、合作研究的外籍专家有200多人。
       敢为天下先,是中国科大的风格。
       科大不断探索现代人才培养新路子,加强现代数学实验室和基地建设。仅“八五”期间就投入1000万元专项经费大面积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九五”又加大力度,紧跟现代科技发展的特点,大力增加综合性、设计性、自主性和开放性实验内容,着重能力培养。
      积极开展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探索。已直接应用于实际课堂教学中的CAI软件在30个以上,约20%课程受惠于CAI教学。大学物理计算机仿真实验是国内第一套已大规模应用于实际教学中的优秀CAI软件。越来越多的课程利用多功能教室的多媒体计算机组织教学。
实施“四、二、三本科、硕士、博士分流培养”,完善少年班办学体系。1997年,还与联想集团签订了共建计算机学院的决议,让企业管理者直接进入课堂,在校生提前进入角色,探索出一条创造性人才培养新模式。
       科大特别注重解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建或正在组建的“绿色科技”、“量子通讯与量子计算”、“热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不仅在基础研究中处于前沿地位,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亦有重大意义。
       科大注重造就一批人有创造精神的年轻科研教学队伍,大胆任用年轻教授担当起某一学科领衔者角色,每年都吸引20多名学成回国的年轻“洋博士”到科大工作。几年来,科大已有1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近20人获得国家、中科院级青年科学家奖,10人入选国家和中科院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如今,科大教师中中青年占80%以上。
       面对跨世纪的竞争,科大人提出了“大科大”的建设目标:与国际上十几所著名大学建立更广泛的合作渠道;与中国科学院合肥、上海、北京等研究院、所进行深层次合作,利用科学院科技精英集中、科研设施齐备的优势,使科大教学科研水平上更高的台阶。
       来源:《人民日报》1998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