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IEEE海上指明灯”大牛讲座活动成功举行

2014-11-19 16:32:5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4年11月15日晚19:00~21:00,校学生IEEE俱乐部在电三楼314成功举行了第八届“IEEE海上指明灯”大牛讲座。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大信息学院副院长——徐正元老师。此次活动以冷餐会的形式举行,现场氛围很自由。徐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学术生涯历程,给同学们分享了很多科研心得和生活感悟,同时对自己的专业方向和所在实验室进行了宣传和介绍。

在活动的宣传阶段,我们使用了多方位的宣传手段。传统的宣传手段海报,飞信,我们依然沿用。而同时,我们也引入了新的宣传方式,QQ群,微信朋友圈等。通过多样化的轰炸式宣传,以及徐老师本身强有力的影响力,本次大牛讲座座无虚席,全场爆满。

在大牛讲座中,徐正元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徐正元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清华硕士毕业后于清华紫光集团担任工程师,两年的职场生活给徐老师的科研工作开拓了新的方向,于是徐老师在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观念上从一直注重于学术研究到学术与实际应用并重的转变,曾任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终身教授,是加州大学UC-Light研究中心的创始人。徐老师目前担任科大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与中科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在介绍中对实验室的具体研究方向、5年之内的规划一一做了详细的介绍。

之后,徐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清华大学到清华紫光公司,从紫光到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毕业后从加州大学到科大的求学、求知、求职历程。由于徐老师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国企都有工作经历,他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这些环境在工作和科研上发展和机遇的比较。徐老师还向大家总结了人生经验,即:1.勤能补拙,学无止境;2.服务学会,培养兴趣;3.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当然,借助本次活动的机会,徐老师也宣传了一下自己的实验室与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一些成果。

在徐老师演讲结束之后,科大IEEE俱乐部向徐正元老师赠送了纪念杯。之后的冷餐会环节中,同学们开始与老师们零距离交流。大家的问题从生活学习细节到科研生涯规划,无所不有。同学们在品尝冷餐会糕点美食的同时,也在享受着精神学术的大餐。

第八届“IEEE海上指明灯”大牛讲座让同学们对科研的生涯规划有了属于自己的轮廓,对生活和学习有了更多的见解。在徐老师的对他的人生经历分享之后,相信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有了自己更清晰的脉络。本次活动我们特别感谢徐正元老师,以及科大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对活动的大力支持!

(校团委 校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 中国科大IEEE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