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江峰——快乐的量子“囚徒”

2013-08-19 10:33:1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是他,使中国成为成功实现四量子位以上量子计算的三个国家之一;是他,在国际上第一次成功实现量子博弈的实验;是他,在国际上第一次实验观测到混合量子态的几何量子相位。

    他,快乐向前,执著向前:“我的路还很长,我的目标还很遥远……”

   杜江峰,19696月生,1985年保送科大少年班,1990年留校工作。我国量子计算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第五届“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第七届“江淮十大杰出青年”。

    37岁的杜江峰,履历简洁得像条直线。

    16岁被科大少年班录取,21岁近代物理系毕业留校,29岁进军当时最新的量子计算实验研究领域,成为我国最早从事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之一。

    8年来,杜江峰仿佛一匹快乐的奔马,纵横驰骋辽阔的量子计算版图。他率先在国内完成多量子位量子计算的实验工作,并进一步实现四量子位量子演化实验,这使得我国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成功实现四量子位以上量子计算的国家。

    2002年,《美丽心灵》荣膺奥斯卡金像奖,博弈论大师纳什的传奇故事家喻户晓的时候,杜江峰研究小组的量子博弈实验论文登上国际权威杂志《物理评论快讯》(PhysicalReviewLetters)。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的量子博弈实验研究。杜江峰不但从理论上破解了纳什博弈论经典案例——“囚徒困境”,而且通过核磁共振设备成功验证了理论预言。

    面对无数赞赏的目光,杜江峰淡淡一笑:“是小组全体成员合作走出了‘困境’,而我不过是其中一个幸运的‘囚徒’而已。”

    2003年,杜江峰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地观测到任意量子态的几何相。《物理评论快讯》审稿人大加赞赏,这一实验“为今后实现高精度、低噪声、自容错的量子计算机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他快乐着,继续探索。

    当然,也有不快乐的时候。一项实验,两年坚持,冲击数次,依然徘徊在成功边缘。杜江峰忍不住喊了一嗓子:“不玩了,休整休整!”走进秀水青山,走向自然田园,他又快乐得像个天真少年。休整好了,灵感来了,新的挑战又打响了……

    不言败,不言悔,一个执著的科学“囚徒”快乐向前。3年来,杜江峰发表SCI论文40多篇,仅在《物理评论快讯》上就发表4篇实验论文,这也是国内量子计算实验领域仅有的4篇。

    【人物寄语】

    创新是科学发展的灵魂,社会进步的动力,奋力崛起要依靠创新突破。

    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大有作为。(本报记者 吴林红 实习生 宛月琴)

    来源:《安徽日报》200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