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百杨和他的《爱在天际》

2014-10-23 10:39:5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今年的九月,对于刚入学的中国科技大学的新生来说,无异于是个盛大的节日。迎接他们的除了所有学校都会有的那些欢迎晚会之外,最为独特的就是让他们欣赏到了一场精心为他们准备的原创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爱在天际》。这是一部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技大学创建者之一、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郭永怀教授和夫人李佩教授及女儿一家人舍小家为国家竭诚奉献为主题的舞台音乐剧。该剧以郭永怀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后,冲破美国当局的种种阻挠,毅然决然携家回到阔别十六年的祖国,投身于国防科研和教书育人事业的史实为背景,演绎了那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老一代知识分子、国家砥柱、民族脊梁的大爱无疆和崇高人格的励志而感人的故事。全剧情绪饱满,时而慷慨激昂,激奋人心;时而沉吟婉转,催人泪下;时而幽默谐趣,引来观众会意的欢笑;时而悬念跌宕,令剧场鸦雀无声。全剧在这样的情节中推向高潮:郭永怀面对飞机失事,为保住氢弹研制及发射的绝密珍贵数据和资料不被烧毁,将其夹在自己与警卫员紧紧拥抱的胸膛之间。当救援人员赶到时,尸体已经烧焦但资料完好无损……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间断性地唤起新生代观众自发而真诚的长时间的掌声竟达到30多次,这是什么效果?这是什么力量?理解万岁!

  其实,《爱在天际》早在2011年底2012年初便已开始排练,至今已有两年。如果算上题材酝酿、素材整理、人物专访和剧本创作,则时间更早。2013年春,该剧代表中国科技大学参加了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科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的“共和国的脊梁——大师与名校”宣传工程赴京公演,获得了中组部的“特别奖”,受到中央各大媒体及各大网站的热情报道。截止到目前,该剧已于合肥、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公演19场次,另有几十场演出以及商业性公演计划已列入下半年和明年的计划。

  该剧的编剧、导演郁百杨先生,是个在电影和舞台剧圈内可圈可点的有趣人物。首先,当你从他说话的吴侬软语的口音上判断,问他是不是上海人时,他会执拗而坚定地纠正你:“我是安徽人!”你若不信,他会立刻掏出身份证向你证明。望着他那锃光瓦亮的光头(他始终剃着光头)和一身随意的服饰,你会觉得他就是个北方汉子。其实,他是上个世纪最早一批下放安徽的上海知青,70年代中期进入中国科大无线电系工作。当众多有着无名的优越感的上海知青钻营着削尖脑袋想尽一切办法涌往黄浦滩头的时候,他却坚持留在了安徽,留在了科大,因为他对中国科大和这片土地有了割舍不下的感情。他涉足电影行业,是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的事情。最初,他以剧照师身份参与了香港嘉禾等公司先后投资或合资的《画魂》《阮玲玉》《岁月风云》《红玫瑰白玫瑰》及张艺谋的《活着》等影片的拍摄,当年还曾是张曼玉、巩俐、刘嘉玲、秦汉等诸多影星们在国内最得意的剧照师。之后,又以副导演、美术指导、执行制片人等身份参与了陈凯歌的《风月》、德国电影《黑佛》、IMax《中国历险记》、田壮壮的《小城之春》、王全安的《团圆》、美国电影《纽约客@上海》等电影制作,2005年,受邀作为曾经因《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和《霍华德庄园》而享誉全球的导演詹姆斯·艾沃利执导的合资影片《伯爵夫人》的中方美术设计师参加该片创作,接着,又参与了艾布拉姆斯执导的《碟中谍3》担任美术指导,负责中国部分的美术设计工作。据他的助手、《爱在天际》的执行导演兼舞台监督李畏迟介绍,郁导涉足舞台剧,应该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后的事情。当时至少有三个大型展馆的多媒体方案是由他设计和制作的。嗣后,大型多媒体音乐剧《弘一》脱颖而出,立刻轰动上海滩。据说当时一连公演14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2011年,他还忙里偷闲创作了一部大型多媒体穿越式话剧《我是曹操》,用以回馈安徽乡亲。此剧在上海公演时获得一致好评,反响强烈,却因资金问题,落地安徽的愿望至今未能实现。据李畏迟导演透露,为集中精力创作《爱在天际》,2013年郁导中止了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的一部年代戏美术指导工作,个人损失不低于7位数。李导还说,参与这台戏的中国科大的师生们,都是凭着对郭永怀先生和李佩先生的崇敬心情,而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地投入创作和表演的,剧中主演郭永怀的是上海著名话剧演员、中国科大兼职教授、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宋怀强,自首轮演出至今,宋教授没有要过一次报酬。中国科大的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中挤出时间参与排练,舞蹈团的女生们反复地琢磨动作,往往一个动作重复数十次,每个同学的腿上都摔出了一块块的淤血。因为是大型多媒体音乐剧,制作和演出成本相对较高,因此,郁导个人在创作初期为本剧就自掏腰包贴了30多万。一介平民,比较那些个如多米诺骨牌接连不断倒下的贪官污吏们,这是什么风格?这是什么精神?你懂的!

  中国科大新生群体的潮水般热情洋溢的阵阵掌声,似乎在点赞了郁百杨和他的《爱在天际》的同时,也对文化市场上的娱乐至上消费主义者以有力的回击!《爱在天际》所以能被新生代的莘莘学子们欣然接受,正是郁导研究和针对新生代的兴趣点和关注度,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苦心经营的结果。著名影视戏剧评论家霍华德·苏伯说过:“最令人难忘的戏剧都是道德的故事。”“郭永怀的选择是道德的选择,奉献是道德的奉献,这个道德,就是牺牲自我,以实现民族的自强不息!郭永怀无愧于新时代的民族英雄称号,而《爱在天际》正是歌颂这位民族英雄的史诗。”况且,这个英雄“不是一个单纯的个人,他的命运,他的行为都是由国家、宗教、思想、文明决定的。史诗中的英雄只是代言人,只是这些更强大力量的代表。”(苏伯语)“海棠不惜胭脂色,独立濛濛细雨中。”在拜金主义盛行的当下,郁百杨和他的创作团队能够真诚地、不计个人得失、怀着虔敬之心来完成这样一部良心之作,以飨观众,以敬先贤,以报国家,实在是难能可贵的啊!(合肥韬涛)

  来源:新安晚报 201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