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利健校友荣获第七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2014-10-11 15:05:4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日,第七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名单公布,12名科学家荣获该奖项,我校9208校友惠利健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惠利健校友

  惠利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上海细胞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4-2008在奥地利维也纳Institute of Molecular Pathology (IMP)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和细胞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肝癌细胞研究工作。2011年,惠利健研究组成功将小鼠皮肤细胞转变为肝细胞,相关研究在《自然》上发表,并获得当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4年,惠利健研究组通过表达三个肝脏转录因子,可成功将人体皮肤细胞转变为肝细胞。这项获得人类肝细胞的方法,向最终实现肝细胞治疗、生物人工肝等领域前进了一大步。2月28日,《细胞—干细胞》在线发表了该成果。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设立于2008年,为纪念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教授,为由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年度奖金达100万元,旨在秉承谈家桢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下设“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奖励对象为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并做出成就的科学家,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以及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

  自2008年第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选以来,我校共有7位校友获奖,名单如下:

(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