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行施蕴渝院士专场报告会

2014-09-29 09:02:2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0日晚,生命学院329会议室座无虚席。生命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众所期待的施蕴渝院士学术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会前,早早到达会议室的施院士和同学们亲切交谈,让久别家乡的同学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晚上7时,施院士正式开始了演讲,并针对生院同学可能有的疑问进行了逐条阐述。

  “生命科学是一项与其他学科密切相关的前沿交叉学科。”施院士这一简洁鲜明的致辞生动地点明了当今生命科学在科学发展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之后,她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畅谈了自己与生物学结缘的故事。她说,生命科学是一门把其他学科整合在一起的学科,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要学好基础课,因为很多生物技术都与光学、电学等基础学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就部分同学认为的学习生物学无出路的错误判断,施院士又以四项尖端生物学科为例,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

  施院士指出,分子生物物理学是多学科交叉,用物理、化学的原理和方法对生命现象进行阐释的学科。在介绍完生物大分子在生命进程中行使着不可或缺的任务之后,她又介绍了分子生物物理的几种主要研究方法:一是冷冻电镜的方法;二是蛋白质晶体学的方法;三是核磁共振的方法。她对几种方法的作用、特点、适用范围和局限性进行了说明,并结合这些方法的发展历史,再一次向同学们说明生物仪器设备水平的提升与物理学等学科的发展密不可分。随后,施院士又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神经生物物理学、生物单分子研究、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等前沿学科,激起了同学们对于这些前沿学科的兴趣。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时间很快过去。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意犹未尽,十多位同学向施院士提出了各方面问题,施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的人生和专业困惑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在回答问题中,她特别强调了生命科学是一门实验学科,也是一门前沿交叉学科,我们应该秉承理实交融的校训,提高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

  本次报告历时2小时48分,施院士用宝贵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知识积累为大家释疑解惑,指明人生前进的方向,体现了老一辈生命科学家对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和期望。

(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