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李世鹏校友一行访问我校

2014-09-29 08:58:5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8-19日,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我校836校友李世鹏博士及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经理吴国斌博士一行访问中国科大。

  18日下午,李世鹏博士分别拜访了信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以及中国科大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在和联合实验室科研骨干的交流过程中,双方就微软亚洲研究院和中国科大在科研、联合博士生培养以及青年教师访问等方面的合作及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共同表达了继续开展互利双赢合作、共同培养优秀人才的意愿。

  18日晚,李世鹏博士在中国科大作了题为Paradigm Shifts in Video 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学院院长吴枫教授主持。李世鹏博士在报告中介绍未来5-10年在视频领域十分有潜力的相关研究议题,逐一介绍了云计算、移动计算、绿色计算、机器学习、系统集成等10个方面视频技术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此外,李世鹏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15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微软研究院的人才观。李世鹏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前瞻的思路和精彩的演示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报告中提到的研究方法以及微软研究院人才培养机制踊跃提问,李世鹏博士一一解答,并对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和学习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他希望同学们要保持科大人做事踏实、理论基础扎实的优良传统,加强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19日上午,李世鹏博士在研究生院倪瑞副院长和信息学院王永副院长的陪同下,拜访了张淑林副校长。双方回顾了多年来在创新人才培养上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在新形势下如何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的议题交换了意见。张淑林表示,中国科大将继续同微软亚洲研究院一道在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创新,培养出更多的科研领军人才。

  访问期间,李世鹏博士一行还与在校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微软技术俱乐部的骨干进行了座谈。

  李世鹏博士于1999年5月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现任副院长、首席研究员及多媒体计算组主任研究员。他于1988和1991分别获得我校6系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96年获得美国宾州Lehigh大学的电机系博士学位。他是中国科大历史上至今唯一的一个两次(1987、1991)郭沫若奖学金的获得者。他也是第一个同年获得两次Sarnoff成就奖的研究员 (1997)。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十五年中,李博士培养了三位MIT TR35奖(世界上35岁以下的最有潜力的35位创新者)的获得者。在他的积极推动下,近500名中国科大的学生到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和学习。截止2014年9月,已有34位中国科大优秀博士生获得“微软学者”奖学金,27位本科生获得“微软小学者”奖学金。值得一提的是,微软学者奖学金面向全亚洲的年轻博士生评选,每年从全亚洲选拔出8-12位博士生授予这一荣誉,中国科大是大陆唯一一所连续16年每年都有优秀博士生获得“微软学者”奖学金的高校。

(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