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各族青年大学生浙江行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圆满结束

2013-08-16 17:03:2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贯彻落实“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按照团中央“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的要求,7 15-21日在浙江省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民族情•红船行”全国各族青年大学生浙江行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响应团中央的号召,也派出三名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共有三百多名,其中包括:来自浙江本地高校的学生干部、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胞以及来自C9高校的大学生骨干。参加此加活动的同学被分为十个分团,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同学作为C9高校代表,与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的同学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学一同被分在“全国各族青年大学生浙江行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第十分团”(以下简称第十分团)。

      714下午,第十分团所有成员在嘉兴学院初次见面,负责带队的是湖州师范学院学生处的李新乐老师,成员包括来自湖师院的10名学生会干部、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三名学生干部,以及蒙族、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满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同学。

    经过简单的见面后,晚上7点,第十分团在嘉兴学院的一幢教学楼里举办了交流会。在交流会上,32位大学生穿插就坐,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表演了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715早上,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广场上,“2013年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的所有成员共同参加了活动的启动仪式。仪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浙江省委秘书长赵一德以及其它相关的领导发表了讲话。在启动仪式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梦的由来、动力、内涵和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也宣告了活动的正式展开。

    随后,所有同学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及南湖景区。南湖景区中,有我党的诞生之处:嘉兴南湖红船——中共一大召开地点,即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地方。在那里,同学们重温了那个“小船中诞生大党”的风云时代,并深刻地感受到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此外,大家还游览了灵秀雅致的烟雨楼,站在楼上,美景婉约的南湖美景尽收眼底。

      716上午,第十分团来到了位于湖州市的湖州师范学院,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同胞们更快地了解学校,来自湖师院本校的同学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胞们一起参观了学校。紧接着,大家参观了位于沈左尧图书馆内的沈行楹联艺术馆,了解了沈左尧先生的生平,并欣赏老先生多年来收藏的200余件书、画、篆刻作品,以及沈左尧先生自己创作的400余件楹联、诗词、篆刻、素描、水彩、摄影等作品,令大家感受到了浓厚的艺术熏陶。参观结束后,第十分团的6个少数民族的同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同学在纪念册上留下了签名,字里行间透露这对湖师院的祝福和感谢,并给沈行楹联艺术馆增添了新的色彩。

    此外,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地解了湖州,16日晚,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州师范学院的董慧民教授,帮助我们了解湖州的历史,认识湖州的当下。董教授的传道风格深刻、生动而又不失幽默,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了湖州的历史概况、文化底蕴、城市发展,并深深地为这座千年古城的魅力所折服。

    为了让同学们更为直接地了解湖州当地经济的发展状况,717日上午,大家参观了湖州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浙江安美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和湖州厉华妤婕联合纺织有限公司。在安美德,公司负责人对公司的业务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本公司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流水线及成果展示。各民族大学生近距离的观看了汽车发动机的制造和检测,为本次社会实践和社会观察活动增添了一堂生动的企业实践课程。

    在湖州的厉华妤婕联合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大家观看了丝绸的机械制作过程,纺织操作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刚给同学们展示了纺织不同阶段的材料,让大家了解了丝绸制作过程中的过程和奇妙变化,可谓收获巨大。

      717下午,我们来到了湖州市博物馆,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再一次深入地了解了湖州,包括湖州的历史演变、地理概况、丝文化、笔文化、茶文化、经济发展现状等。 

    随后,大家领略了壮美灵秀的太湖风光,并感受了全国第一个七星级酒店----月亮酒店浓厚的现代气息。不同层面的接触和思考,使大家对美丽湖州的了解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718上午,为了宣传党中央关于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思想,了解湖州农村的生态结构和经济发展,第十分团来到了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的移沿山庄,观看了吴兴区新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吴兴区八里店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规划布局图,吴兴团区委书记王宝龙陪同进行了参观。移沿山庄的工作人员从农庄的人口分布密集化,农业发展产业化,工业密集机械化三个角度介绍了移沿山庄的当前的发展形势,让第十分团的大学生对八里店新农村的建设有了总体的了解。此外,我们还走进移沿山庄便民服务中心,观看了展示移沿山庄近年来发展变化的展览馆。并且在大厅里观看了由村民表演的最具移沿山庄特色的麦穗龙民歌和舞龙。吴兴团区委书记王宝龙表示,欢迎以后各民族大学生再来参观湖州的新农村建设,同时也希望大家来八里店新农村进行实践和工作。

      719上午,第十分团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浔古镇,观赏了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风光,游览了清朝巨商刘墉的故居小莲庄和张静江故居,并观赏了嘉业藏书楼和最完整的沿河居民群之一的百间楼,让大家体验到了至真至美的视觉享受。

    为了让各民族同胞更为深刻地了解湖州的湖笔文化,719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包括赵孟頫纪念馆等在内的湖笔博物馆。通过为时一个下午的参观和学习,大家了解了湖笔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并且感受到湖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的湖笔文化博大而又精深的内涵。

      720上午,第十分团离开湖州,来到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这里,“全国各族青年大学生浙江行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的所有同学齐聚一堂,上演了充满欢快气息的青春歌会。在歌会上,十个分团以及各个少数民族的代表团都分别都上演了精彩的节目,所有人载歌载舞,忘情地沉浸在民族大联欢的欢乐气氛中。

    721,所有同学到达了浙江大学的报告厅,参加了“2013年全国各族青年大学生浙江行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总结汇报大会。在大会上,每个分团都以独特的形式汇报了这几天的实践活动内容,包括PPT、视频、三句半、情景剧、皮影戏等。

    为期八天的实践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临别之际,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同学起草了感谢信,谨代表第十分团向组织本次活动的浙江团省委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此外,藏族的同学为带队老师及队友们献上了哈达,其它少数民族同学也给大家送上了最具民族特色的小礼物,在所有人相互拥抱中,结束了这次难忘的以“中华梦,民族情,红船行”为主题社会实践与观察活动。

    汗水在青春里挥洒,青春在汗水中绽放。经历了此次活动,我们在参观中从不同的层面上感受到了大美浙江的魅力,在交流学习中领悟到了行万里路的丰富实践内涵,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胞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格物致知,相信所有人在此次活动中所经历过的,所感悟到的,都是值得我们毕生珍视的财富,并必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指引我们不断成长。与此同时,此次活动也更坚定了中国科大人报效祖国的决心。协力共建民族情,齐心共筑中国梦!

(校团委、2013年全国各族青年大学生浙江行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中国科大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