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骨干十八大精神学习研讨班开展汇报交流和专家点评

2013-08-16 17:00:0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4日下午,研究生骨干十八大精神学习研讨班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开展汇报交流和专家点评,旨在交流学习成果,同时邀请专家进行点评,进一步促进学员们对十八大报告精神的理解。我校人文学院孙显元、吴兆雪老师,安徽师范大学汤文曙老师,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老师以及研讨班学员参加了活动。交流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

  董雨认为,经过前两周的自主学习和社会实践,同学们结合实际,从教育公平、文化建设、民生发展、公民道德和学生工作等不同的视角,畅谈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心得体会,提交的交流材料选题新颖、内容丰富,充分显示了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主动思考,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分析把握问题的能力。要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刻把握报告的精髓,切实增强思想觉悟,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紧密联系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要学以致用,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指导工作,团结同学,努力推动党支部和班级工作的蓬勃开展,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孙显元、吴兆雪、汤文曙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学习的成果,提交的汇报材料论据充分、内容详实,达到了学习的目的。随后,三位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研究的方向,为同学们进一步解读了十八大报告的有关内容,引导同学们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理解当前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现实问题以及如何破解问题的途径。孙显元老师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为题,解读了十八大报告的有关内容。他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实现的具体途径是:坚持改革开放,向改革要红利;坚持科学发展观,依靠科学创新,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汤文曙老师条分缕析的从十八大报告的总体、政治意义和内容三个方面重点突出地解读了十八大报告,帮助同学们理解报告的理论架构和精神实质。他认为,报告在总体布局上具有总结成就十分可观、彰显实事求是的作风;制定道路十分明确、彰显科学发展之要义等“五个十分”和 “五个彰显”。在政治意义层面具有旗帜高扬、方向明确、思想鲜明和立场坚定四个特点。而在内容上具有对科学发展观的提升地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定等八个新意。

  吴兆雪老师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维度,阐述了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脉络。他认为,十八大报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同学们要深刻理解其内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来自化学院的马图腾、生命学院的曹冬冬、工程学院的刘方、地空学院的郭晓丹和管理学院的李飞和洪嵩等学员代表从学生工作、道德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畅谈了对十八大报告的理解。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