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与安徽省属文化企业集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2014-08-31 16:00:5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8月8日下午,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与安徽省属文化企业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先进技术研究院未来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车敦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强,省文化发展改革办公室主任董庆,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亚非,安徽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金华,我校校长侯建国,副校长陈晓剑,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参加了合作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郎涛主持。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安徽出版集团、安徽广播传媒产业集团、科大讯飞、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安徽省属文化企业部分职工。

  侯建国校长首先致辞。他说,中国科大作为一所理工科为主的高校,不仅在基础前沿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也非常注重科技与文化的结合。中国科大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致力于“科技媒体和科技传播”人才的培养,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文理工交叉的人文社会学科。近年来,安徽省通过文化产业改制,努力提升软实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都得到了跨越式发展,逐步迈入全国文化发展的先进行列。

  侯校长表示,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和安徽省属文化企业集团的合作,既是科技与文化的强强联合,也是技术进步、文化发展、信息传播的共同需求,合作对于各方来说都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可以从多方面推动各自的发展,取得双赢、多赢的结果:一是通过与省属文化企业集团的合作,能更好地发挥学校的学科特色与优势,为文化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二是通过双方的合作,能更好地发挥文化企业的资源优势,促进学校科技传播等相关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三是双方合作能有效促进安徽省科教事业、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

  曹杰总经理简要介绍了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与中国科大的合作情况。他说,中国科大被誉为“科技英才的摇篮”,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在数字教育与数字出版业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令人震撼,研究团队的技术创新实力让人敬佩,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与中国科大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双方的进一步战略联盟一定能走向共赢。

  曹杰介绍,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与中国科大经过充分的沟通和酝酿,决定依托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中国科大——皖新传媒新媒体平台,主要实现三个目标:一、做好数字转化与推送、数字教材和新媒体技术的研发;二、联合办好新媒体平台,共建科技传播专业,联合培养高端的科技新媒体人才,打造国家级的数字新媒体人才培养基地;三、联合引进世界级新媒体领军人才,将新媒体平台打造成国家级新媒体产品的研究中心、国家级文化科技工作示范基地、国家级数字新媒体标本研究中心。

  刘庆峰董事长介绍了与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以及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的合作情况。他说,科大讯飞能与安徽文化产业的三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协议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如今,数字语音技术面临着最大的发展机遇,今天的科大讯飞利用云计算技术,打造语音云平台,已经拥有了高达9.7亿的移动互联网客户下载量,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态势。

  刘庆峰说,未来,科大讯飞将与安徽出版集团携手打造幼教互动内容项目,与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在翻译产业、智能玩具和数字教育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与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就广电网络运营与应用创新、电视购物、广告传播进行深度合作。今天是个良好的开端,科大讯飞希望与三家文化企业精诚合作、结出硕果。

  在随后的签约环节上,安徽出版集团与科大讯飞公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与科大讯飞公司、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与科大讯飞公司、中国科大与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分别就五个项目签订合约。

  签约仪式上,曹征海部长与侯建国校长共同点亮启动球,为中国科大——皖新传媒新媒体研究平台揭牌。

  仪式结束后,参加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在侯建国校长的陪同下,考察了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教创新展厅。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全面推进文化“八个强”,今年以来,安徽省委宣传部先后召开文化内容创作生产和文化传播渠道创新工作务虚会、文化改革发展示范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引导和推动省属文化企业集团与中国科大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无缝对接。经过洽谈协商,安徽省属文化企业集团与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将开展深度合作。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