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勇夺中国知名高校建德新安江龙舟赛一等奖第一名

2014-07-23 09:20:2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7月17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17度建德新安江旅游节开幕式暨2014中国知名高校建德新安江龙舟赛”在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盛大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哈工大和中国科大的C9高校学子们欢聚在夏日寒江之上,用汗水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最终,中国科大代表队以绝对优势在10公里绕标拉力赛中率先冲过终点夺得冠军,并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获一等奖。

  比赛分为200米排位赛和10公里绕标赛两个阶段。排位赛也是观赏性更高的表演赛,随着发令枪响,九船齐发,颇为壮观,科大龙舟队在浪花之中一马当先,取得头组出发资格。

 左起第四即为科大龙舟

  几分钟休息过后,长距离绕标赛随即鸣枪开划。与科大同时出发的是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代表队,经过短暂而又激烈的争夺之后,科大的4号龙舟抢得先机。

  前进赛道上的水流越来越湍急,队员们迎来了真正的挑战。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航拍镜头忠实记录下了科大学子们面对挑战时顽强拼搏的动人画面。

  当队员们经过绕标折返点若隐若现于江面寒雾后,对手们也在奋力你追我赶。

  孟浩然写下“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描绘建德江景,而队员们的活力和激情则驱散了无边雾霭。顺流返程大势已定,凯旋靠岸之时科大校旗绽放在新安江畔。 

  赛后庆功晚宴上,各校老师同学纷纷献上歌声和舞蹈展现才艺。其中,我校女队员一支时尚热舞赢得的兄弟院校师生的赞扬。

  各高校代表在建德三天时间里,不仅专注比赛,还积极与当地学生、家长、企业领导、政府官员互动交流、出谋划策。从俄亥俄州立大学来到科大短期交流的美国女孩Maggie更是备受媒体关注,她也是本次比赛中所有高校里唯一的外籍队员。

  比赛期间,9校体育部(系)主任齐聚一堂,共同签署了中国九校联盟(C9)体育合作与交流备忘录。主要内容有:依托各校优质体育资源,建立交流、学习、合作机制;联合开展以普通学生为主题的体育活动;联合开展课余阳光体育锻炼、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体育精神培养、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研讨与交流等。

  科大龙舟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参与各项赛事未尝败绩,这与我们对待每一场比赛认真训练的态度以及不服输不要命的科大精神是分不开的。比如这次比赛前,队员们从考试周结束后即开始进行简短而又充分的训练准备,在紫蓬山水上运动中心不管风吹雨打或是烈日酷暑,坚持科学练习,最终收获回报。

(体育教学部)

附:代表团成员名单
团  长:曾  文
教  练:司友志
工程学院:Margret Cron、陈俊源、葛浩森、韩书雅、乌云嘎;
物理学院:蒋小菲、张隆娟、许家骏、郑显泽;
管理学院:刘   珣、王婉晴、马  啸;
生命学院:艾道盛、刘一鸣;
核科学院:金  成、吴林军;
人文学院:吕青霜、张小雪;
少年班学院: 张云鹏、邹梓成;
信息学院:朱  成;
火灾实验室:林高华
文体中心职工:刘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