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七届精进基金年会暨青春精进夏令营

2014-07-23 09:15:2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7月16日上午,第七届精进基金年会暨青春精进夏令营主题大会在我校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幕。我校副校长陈初升、校友总会副会长鹿明,香港精进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会长、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香港精进基金有限公司部分高管、顾问、精气师友计划导师及社会爱心人士,第七届青春精进夏令营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 

  陈初升代表学校向精进基金有限公司及潘宗光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他们长期以来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敬意和衷心感谢,向前来参加精进基金年会及青春精进夏令营的各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长期以来,精进基金有限公司以及潘宗光先生对我校的人才培养事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2005年开始在大陆部分高校设立助学金,为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带来物质资助的同时,还为他们人格品德养成提供帮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令人敬佩。他认为,举办夏令营为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相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更多地交流、了解和相互学习,促进人才培养。

  潘宗光先生诠释了举办年会和夏令营的意义。他指出,通过举办夏令营,可以促使学生硬实力、软实力的平衡发展,提升同学们的人格品德,增加他们的交往、联系和友谊。他介绍了主题大会有关安排的意图,就是希望大家交朋友,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荣誉教授、人类遗传学会国际联会会长林德深医生以《身心灵的修正》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对生命、人生的思索,他希望大家对自己的身体好一些,把握每一次机会,学会感恩。  

  贝斯拓科技有限公司(美国)董事王坤城先生通过自己的奋斗经历,告诉大家要勇于尝试、做事踏实、智慧、独立思考,回答了《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年轻人》这一问题。 

  我校2009届本科毕业生姚成建介绍了毕业后的经历,回忆了潘宗光先生对他的帮助,鼓励学弟学妹在做好学业的同时,注重道德修养、人生观、价值观的提升。吉首大学2011届毕业生、精进校友会北京分会会长张雪娇介绍了精进校友会北京分会的基本情况、服务项目和开展的爱心活动,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工作把精进精神传承下去。精进大家庭六所高校的精进爱心社分别汇报了一年来各自的工作,并表达了对社会、学校、师长的感恩之心。 

  主题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7月16日下午,精进基金有限公司顾问彭嘉恒先生带领全体营员在我校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开展团队创新活动,在八位专职教师的指导和辅助下,营员们通过瑜伽练习和打坐、冥思,体验身心放松和天人合一的意境,在互动交流过程中感悟青春,感悟生命,感悟人生。

  7月16日晚,精进基金有限公司嘉宾和营员们举行联欢,各校同学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表达了欢聚的喜悦和感恩之情,抒发着昂扬奋进的旋律,精进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会长潘宗光先生率领基金会嘉宾集体演绎的《东方之珠》更是把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7月17日上午,营员们前往三河古镇,他们游览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和抗日名将孙立人旧居,参观了古镇新貌和秀丽景色,品味了当地的传统文化。当日下午,营员们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了解放军摧枯拉朽的壮丽史诗;随后他们来到滨湖湿地公园,领略了合肥独特的地质、自然风貌。通过参观游览,营员们受到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科学精神的感性教育,他们一致表示收益良多。 

  此次精进基金年会及夏令营的举办,起到了加强交流与沟通,拓展同学们视野,增进同学间友谊的作用,对于促进学生硬实力、软实力的平衡发展,提升同学们的人格品德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精进基金有限公司是香港热心人士出资成立的非牟利团体,他们发起的“精进基金捐助大学生计划”2005年开始在大陆部分高校实施,目前,该项计划受惠学校已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重庆大学、吉首大学六所。2008年,香港精进基金有限公司和我校联合举办首届年会及夏令营,此后每年轮流和一所高校联合召开,据悉,第八届精进基金年会明年将由精进基金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