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我校组织2014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

2014-07-21 09:42:4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4-07-17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为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我校今年暑期继续组织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期通过该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从5月初开始,我校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筹备工作便拉开了序幕。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充分策划、准备之后,于7月5日上午,来自全校各个院系、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校国旗护卫队、校社团管指委及各学生社团的22支暑期社会实践团626名师生奔赴省内外各服务地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感受祖国发展,体验基层生活,奉献青春热血。此次“三下乡”活动分为六个方向,分别是“深化改革观察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服务团”、“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团”。截止7月12日,所有服务团队满载而归,顺利完成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我校所有省内实践服务团队重点开展了“安徽省农村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和政策宣传”,实践团员们串街走巷,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发放了54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近5200份。在实践调研过程中,团员们纷纷伴着晨曦出门,披着晚霞归来,不辞辛苦,乐在其中。其中,在宣城市广德县东亭乡调研的少年班学院实践团队,共三十人分为五个小组对应五个村,早上六点多便出发,当地的山村要走很远的山路,而同学们依然坚持长途跋涉到达目的地。每组以两人为单位挨家挨户进行了社会问卷调研,尽管在语言沟通上存在困难,但同学们依然耐心讲解,表现出了极大的恒心和毅力。通过调研走访、交流学习,所有实践团的成员们充分融入到基层劳动人民的生活中,不仅对调研的主题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客观全面地观察了社会发展现状,明确了自身的时代使命。

  我校实践服务团就“教育关爱”主题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由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与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实践服务团、核科学学院、校社团管指委、唐仲英爱心社、学生自强社、校芳草社一队和二队等实践服务团分别在所在服务地,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协助当地教育部门结合当地教育资源的现实需求,组织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文体娱乐等活动。其中,人文学院与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服务团在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抵达宿州市解集乡贡山中学,尽管其地处皖北乡村,经济落后,学校条件也比较艰苦,但所有团员仍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对这些弟弟妹妹的教育关怀之中,开展了“手拉手,一帮一”学习经验交流会和系列科普讲座。其他团队也根据各自团队的优势与特色,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如数学学院团队的课外兴趣辅导班、化学学院团队的例题解析、芳草社团队的篮球联谊赛、工程学院团队的科普报告、核科学团队的学科专题讲座、计算机学院团队的英语学习组等,过程中学弟学妹们收获了学习方法、开拓了视野和树立了自信心,而团队成员们则收获了快乐,肯定和感动。此外,所有团队成员都与服务地中学的孩子们填写了“一帮一”启明星导航卡,这表明“教育关爱”将不止于实践活动的这一个多礼拜,而是将保持着长期的联系与帮助。

  由物理学院服务团、地空学院服务团、管理学院服务团及校学生会服务团负责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专项活动分别奔赴蚌埠市固镇县、马鞍山市当涂县、合肥市肥东县、宿州市砀山县围绕“天气、气候、青年”活动主题,结合各地气象灾害特点和防灾减灾需求,深入城镇、乡村、学校、企业,调查群众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及对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向当地气象信息员、大学生村官了解各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农业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积极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科普宣传工作,他们在集市的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并给居民们分发传单、进行讲解,向当地群众宣传如何应对高温、暴雨、暴风雪、干旱等气象灾害,受到群众的热烈关注与积极响应。

  “深化改革观察与政策宣讲”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服务团在充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基础上,依托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学历背景的本科生、研究生,深入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乡镇基层等,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我校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一行11人抵达湖北武汉后,先后参观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武汉大学、光谷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以及国内一流的信息通信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位于武汉的诸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在整个武汉之行中,团队成员在感受祖国发展的同时,也加大了对自身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让自己真正能够通过实践收获知识,得到成长。另外,火灾实验室服务团则前往六安市舒城县进行走访调研,参观乡镇工厂,深入农户家中切身体验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生活状况的改观,并向他们宣讲、解读相关三农政策。

  我校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唯一的一支国家级重点团队——“美丽中国”校学生国旗护卫队服务团一行10人奔赴赣南苏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实践服务活动。团队首先抵达南昌,参观了南昌八一广场、贺龙指挥部旧址,在那里同学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军民的英勇无畏、浩然正气,更看到了先烈们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人民的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随后赴赣州,参观了郁孤台、通天岩景区和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赣州古城墙等地,大家纷纷表示被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丰富的赣州所吸引,更感受到赣州的文化风貌与历史传承,激发了内心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的热爱。

  为加强基地建设和工作交流,有效保证我校“三下乡”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校团委先后赴各“基地”举行签约、挂牌活动,有效提升了我校“三下乡”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校团委副书记张平等赴蚌埠市新马桥中学、滁州市半塔中学、六安市干汊河中学和桃溪中学、宣城市东亭中学和绩溪中学、安庆市浮山中学以及合肥市桥头集中学看望我校在此开展实践服务的志愿者们,并举行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员素质训练基地”续签仪式。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