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闭幕

2014-07-16 09:34:5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7月1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和物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2014 Future Physicist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闭营仪式在理化大楼科技展厅举行。副校长陈初升、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以及全体营员共同参加了闭营仪式。仪式由夏令营组委会秘书长袁军华教授主持。  

  陈初升副校长首先致辞。他说,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的创办初衷是让更多的外国学生了解中国在物理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做出的重要贡献,借此加强国内外学生在学术研究和文化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他对营员们在科大度过两周愉快而充实的时光表示欣慰,也对本次夏令营的组织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几年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的规模能够继续扩大,吸引更多海内外的学校参与,使夏令营在学术方面更为多元化。

  大会对本届夏令营的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陈初升校长和王冠中院长为喻昭宁、谈浩森、李天舒、王佳慧等四位同学颁发了优秀组长和优秀志愿者证书。本次夏令营中,科大志愿者们为国外营员提供了许多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帮助,并协调夏令营组委会组织各类课余活动,大大丰富了营员的在校生活。国外营员们也对志愿者们的帮助与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营员做分组报告,对来校两周的科研实践的成果进行了展示。在夏令营期间,营员们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通过与实验室教授和科大学生的交流,了解到了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小课题研究,通过亲自动手做实验加强了科研素养的培养。营员们选择的研究领域涉及等离子体物理、粒子物理、量子计算、拓扑绝缘体等多个方向。展示中,营员们的报告有的侧重于理论介绍,将研究所涉及的基本原理和领域内的阶段成果做了详尽的阐述;有的将则重点放在实验,将所做实验过程、实验结果以及相应的分析呈现出来。一些营员还加入了实验过程中的照片、视频、动画模拟等元素,使得展示过程直观而充满趣味性。

  会后,China Daily对营员在夏令营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至此,2014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落下帷幕。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