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郭沫若奖学金部分获得者访谈

2014-06-24 15:08:0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兴趣,让一切水到渠成
——访少年班学院韩强同学
学生记者 黄欣

  韩强同学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过高考进入科大少年班学院理科实验班。他目标明确,一心想要投身物理研究。当时,面临在众多学校选择面前虽然有过困惑,但很快他就坚定了选择科大的初衷。本科四年后,在竞争极其激烈的少院脱颖而出,荣获郭沫若奖学金。

  单纯的喜欢

  一提到自己的专业,韩强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关于自己对物理的学习,他总结了有几个阶段,“刚进大学学的物理在高中竞赛中都有接触,只能算‘入门级别’,仍是小打小闹;到后来,学了四大力学,感觉自己像跨入了正宗门派;再后来接触了更尖端、更前沿的东西,觉得自己境界又提升了”。

  他从来没有追求所谓的高绩点,在一些拖后腿的课程面前也表示束手无策。一直到物理专业课多了起来,高绩点便不在话下。“我不鼓励刷题,更乐意把老师上课讲的东西课后花时间去捋顺、想明白,按力学老师朱栋培的话讲‘课后至少花三倍上课时间思考’”。如此可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做那么多题混眼熟也无必要,因为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秘籍都刻在了脑子里。至于时间分配,他的回答很简单,却一语中的——“自己喜欢的就愿意多花时间”。兴趣让这一切水到渠成。

  占课程比重第二大的是数学,他将学习物理的一些方法用在数学上,但他说,“数学还是区别于物理的,前者靠感觉,大致思路对了,可以先做假设试着做下去,关键是建立模型;而数学,它得深究概念、来源,它的思路更为严谨。我把数学当作脑力游戏,用化抽象为具体的法子理解它”。

  谈及科研,他的眼睛里满是兴奋的光亮,虽然家里人劝他是不是可以考虑转向其他偏应用的专业,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理想——走科研的道路,“想趁着年轻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去闯一闯”,至于将来的事,未必要规划得那么精确。如果说物理是一个神秘的女子,那么他早已与她坠入爱河。

  一年一命题

  回顾大学四年学习生涯, 他说,“自己规划得比较清晰,给每学年设定一个总的命题”,这让他在科大四年的学习更有明确的方向。

  大一——适应阶段:主要为了适应高中到大学的衔接做调整,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学习方法。

  大二——准备出国英语考试:当时GRE只有一次考试机会,那阵子学习压力倍增,但同时也因此大大提高了效率。由于自身英语底子相对薄弱,韩强硬是把“红宝书”背了不下10遍。回忆当时凌晨1点睡,早上7点起,中午补半个钟头觉,学习安排满满当当的日子,他不禁感慨“那或许是我状态最巅峰的时期,精力充沛,每天过得都很充实”。

  大三——科研阶段:这时课业少了,有多余的时间腾出来跟着老师做科研,学到很多东西,也开始把自己以前积累的方法、知识用上。暑假期间,他还赴密歇根安大保交流,参观了费米实验室、波斯顿地区的知名大学以及图书馆,听了很多讲座,也饱览了芝加哥的人情风光,大大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大四——申请学校:有了扎实的数理基础和优异的出国英语考成绩,他说“做好申请工作还是很有必要的”。最终,他接受了哥伦比亚大学邀请函。

  在他人忙碌着各大社团活动、追美剧、看电影时,他选择了参加大学里的数理比赛。并非是为了比赛成绩,他觉得“多参加比赛很有益处。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逼迫自己在短时间掌握技能,空学效率不高,只有当你要运用知识时,学起来就很有动力。一些基础性的内容先短时间通览,应用时需要深入了,自己找书看,解决问题。”他曾以前三的优异成绩获得电磁学小论文竞赛一等奖,在2012 研究性物理实验竞赛团队项目中全队获得特等奖,还曾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中获国家二等奖,在2013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获得Honorable mention 。

  从大一到大四,他说,“挑战虽然越来越艰巨,但自己也越来越亢奋,干劲十足。大学这四年不应是越学越吃力,良好的成长应是阶梯式的跨越”。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虽说“老师引进门,修行靠个人”,但遇上一个难得的好老师有时可以事半功倍。科大的物理学在全国都属于佼佼者,充沛优良的师资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采访过程中,韩强谈及他的四大力学老师,颇有感慨,向守平、潘海俊、丁泽军、朱栋培4位老师上课认真,很有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现在实验室率领做课题的邓友金老师亦师亦友,与他在一起做科研很愉快,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他很想借此机会向他们以及曾经教导过他的老师表达平时言说不出但一直放在心里的那份沉甸甸的感激之情。

  在畅想未来时,他憧憬自己未来的老板,“希望他能时不时关注进度,问问做到哪儿了,有问题能够一起讨论,给出一些指导。至于真的能否遇到还得有些运气的成分。”

  再过不久,他要奔赴海外,在物理之路上继续探索。在此送上最美好的祝愿——希望他能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书写自己的辉煌! 

有一个学霸叫葛健
——访少年班学院葛健同学
学生记者 黄欣 曹增光

  他是地地道道的合肥人,高中就读于合肥一中,由数学、计算机竞赛保送至科大少年班学院。谈及他当初为什么选择了科大,他轻描淡写地带过:“师兄、师姐在科大‘混’得不错。”怀着能在大学四年真正学到知识的初衷至今日,回顾逝去的近四载光阴,他不无感慨——科大环境很好,学习氛围浓厚,很适合做学问,而自己也学到了真知识。

  To stay or to leave

  其实葛健一开始并非是数学专业,起初他学的是物理,有意将来朝凝聚态物理方向发展。自从大一接触了电子信息工程,觉得自己对这方面感兴趣,犹豫着是否转向这方面时,他大胆地做了尝试,报名参加了科大一年一度的“RoboGame”机器人大赛,深入接触了信息领域的知识,并在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长时间的思考后,他在大二的下学期转入数学平台——这一更称他手,也更对他胃口的专业,从此一发不可收,三学年GPA破4,获得微软小学者奖学金,2012 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2013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H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跟他对自己有着清楚的认识有关。

  忙碌的学霸

  大学四年其实不比高三轻松,忙碌是常有的事。 当我们问及他是否特别学霸——一有时间就会泡图书馆或者宅在寝室看书时,他回答说:“没有。忙了,但是效率提高了,学习也不会占太多时间。”至于高绩点的秘籍,虽然私心里很希望他有什么特别好的学习法子,但他只用一句话概括了:平时上课认真听,好好学,考前复习好,就成了。看似轻松的回答做起来其实并不容易,大学约束少,活动也多,踏踏实实潜下心学习需要克服种种外界的诱惑。效率让葛健大学的这几年过得游刃有余,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在他看来是一笔无价的财富。

  诗酒趁年华

  除了学习,他的业余生活也是相当丰富。闲暇时光,约上三两好哥们锻炼身体,自己一个人看些课外书、电影……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2010年他加入了中科大芳草社,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聊起这段经历,他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带领高中生参观科大,怀着当年跟他们一样的憧憬重新认识自己的母校。2011-2012年他主动挑起芳草社东区应急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担子,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志愿者的工作中。精于业而又不荒于嬉,会学习的他亦会生活。采访期间,他一直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阳光、开朗、健谈,还带有学霸惯有的小羞涩。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现在手持普林斯顿大学offer的他打算大四毕业后出国深造。我们由衷地祝福他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学有所成,尽情地享受数学带来的乐趣。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访数学科学学院车嘉华同学
学生记者 吴寒

  有幸采访到数学学院本届郭奖得主车嘉华学姐,听学姐讲述四年里一路走来的点滴,收获颇丰,感慨万千。

  学习有方法

  浓厚的学习氛围,紧张的学习节奏与并不轻松的竞争环境,向来是科大的特色。身边许多同学在学业上投注了大量的心血,其中不乏有人挑灯夜战,挤压休息时间用于学习。作为科大人,如何在生活中平衡学业与课余休闲所占的比重,对此,学姐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学习在于投入,而非消耗的时间有多久;学习时应该保证效率,集中精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计划。此外,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科学作息、适当放松,是在专注学业时也应尽力做到的。

  科研有想法

  科大的科研氛围是科大人引以为傲的,学校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各种形式的途径和足够多的机会去接触科研,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大研与国创。大部分同学选择在大三时开始接触较为正式的科研活动,比如进入实验室跟随导师学习、报名参加大研等,但也有部分同学在大二或者更早的时候便有此打算。也许困扰很多人的是,过早接触科研活动是否会因基础学科的学习还未结束而导致基本知识欠缺,而推迟进入实验室或参加大研的时间又是否会导致时间不够充裕等尴尬局面。对此,学姐的看法是,如果对科研怀有浓厚兴趣、较早就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比较清晰的规划和打算,不妨早些接触科研活动,对于积累经验、开阔视野都有裨益。但若对自己想要专注的方向并没有深刻的认知,不妨等到高年级时再考虑。

  出国有办法

  出国,是科大永恒的话题。大部分科大人甫一入校,便以四年后前往海外深造为目标而努力着。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学校也提供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机会,如学期交流、暑期交流等。车学姐大三暑假参加了学校提供的暑期交流,去往澳洲学习。学姐说,这段经历对她的影响很大,包括让她坚定了出国学习的决心。学姐认为,若抱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对于学校提供的交流机会要积极争取,既有助于提前了解国外的生活、学习的真正环境,也便于丰富自身经历、开阔视野。学姐建议,有参加交流活动打算的同学要积极关注教务网站的相关通知,毕竟,机会是靠自己去把握、去争取的。此外,对于相关语言考试的准备,学姐说,最好能够通过日常积累而非考前突击来进行准备。

  进入大学后,大家的普遍感受便是集体感变得非常淡薄,同学之间的感情也很难如高中时一样亲密无间。学姐笑称,自己初入校时为了人际关系还是做了很大努力的,但渐渐发现其实有些事情不必强求,随着学习的深入,志同道合的人自然会走到一起,成为朋友。

  采访临近结束,学姐说,有一句话想要送给大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自己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为之不断努力,是实现梦想的不二途径。

 

这一刻,问心无愧
——访物理学院丁哲同学
学生记者 张航

  初见丁哲同学,就被他的风采所折服。与他交谈时,他渊博的学识、睿智的语言与谦逊的态度,更使我如沐春风。采访中,他始终面带微笑,平易近人,面对提问,他不慌不忙,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偶尔还会主动提出探讨话题,使记者深觉受益匪浅。

  丁哲同学来自安徽省亳州市,2010年考入中国科大物理学院。丁哲说科大在自己心中的地位一直很高,“我是亳州人,在我们那里很多非常优秀的人都考到了科大,所以我从小就立志要上科大的。”谈起刚入学时,丁哲颇为感激地说他必须要感谢老师们。初入大学,丁哲在学习上感到有些迷茫,在和一些老师的交流中,他意识到了自己学习方法的不当,并及时加以了改正。而且有的老师讲课的风采深深地触动了他,也让他对听课和学习充满了兴趣。回望近四年的科大生活,丁哲说:“我不敢说我来科大一定是对的,但可以说在科大这四年我没有白过。”

  丁哲认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有计划,有计划才会有效率,如果感到课业繁重,力不从心,极有可能就是没能做好日常任务的合理规划。“每到月初,我就会在一张纸上,对近一个月可预见的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自己认为合理的安排,每完成一项就勾掉,没能及时完成的和临时增添的任务,就及时另行安排。”他还表示,这个习惯最忌讳的就是为计划而计划,“之所以规划,就说明是对当前状态不满意,就应在安排后有效利用,而不是一时兴起做出规划却不能坚持,那只会浪费更多时间。”丁哲说,要做到坚持,最重要的就是有意识,能清楚意识到事情的影响,从而有效地警戒自己。

  说到学习目的,丁哲说,学习应该是有目标,而不是目的。目标,是要知道自己想达到怎样的效果,在确立好目标之后,就应按着自己的计划向其一步步的靠近。而言及目的,则未免显得有些功利,如果总是想着学习是为了什么,则肯定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束缚,“我是个既来之则安之的人,有些知识为什么要学我也许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学了就比不学要好,多懂得些东西肯定没坏处。”他认为,在本科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当下,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其实当你觉得需要学习动力的时候,就是对当前的任务产生了怀疑,但如果放弃就是前功尽弃,那为什么不努力坚持下去?应该分得清轻重缓急,如果你有什么别的想法,可以等目前的任务完成了,再去思量。”

  “无论是学习也好,做人也好,最重要的就是踏实。”丁哲感叹道。他说,拿学习来说,就应该一步一个脚印,细化一点就是搞好复习。复习是很有必要的,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就应加以考虑,在了解自身的情况后,应知道该在什么时间复习什么内容。丁哲意味深长地说:“得郭奖这件事之前我是没敢想的,如果一直想着要得,一旦浮躁,也许就与之无缘了。”在被称之为大牛的时候,他说还是不要叫他大牛,他觉得自己还担不起这个称号,更何况,在没有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前,就应该收起锋芒,安安心心做事,“才本科,牛啥啊,再牛还能牛到哪去?”丁哲不乏幽默的说。

  “其实学习,搞科研,得郭奖,这些并不是我全部的生活。”丁哲认为,一个人在能清楚认识到当前阶段中心任务的前提下,还应该自由自在一些,否则就会有些无趣。刚入学时,他在班里年龄是最小的,但他还是主动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工作一直到大二。“我虽然比他们小,但我还是挺想当个领导者的,但我好像还不太适合。”他玩笑着说。通过两年的团支书工作,他逐渐认识到了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他觉得自己组织能力还不强,这也是他一直想要提高的方面。为了有所改善,他在格物致知社中主动多次组织大型活动,“在格物致知社,除了对物理问题的探讨,更多的是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

  从丁哲同学的言谈中,不难发现他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不知你看过《苏菲的世界》没有”、“有一本书里是这样讲的”、“我看过一本书说”,交谈中,诸如此类的话语在他的口中不时出现。只有博览群书的人,才会有像这样语言条理清晰,思维严谨吧。言及广泛阅读,丁哲说:“我喜欢看些不同方面的书,想对这个世界多一些了解。你说,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多看看这个世界,还能干什么?”

  说到未来的规划,丁哲踌躇满志的说:“我的保研方向是做量子计算的,我有一个人生的大目标,就是能够运用量子计算,对计算机进行优化,使之量产化。虽然有人预测量子计算运用到计算机上近50年还做不到,但没做过谁又知道一定不行。”

  最后,丁哲说“还是那句话,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做到踏实,踏实是进步的必要保证。还有,我说的毕竟这只是适合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不过我相信,只要大家能正确地找到自己的不足,并制定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计划,就一定会有收获,不要好高骛远。最起码的,要做到问心无愧。” 

 

追寻心灵的脚步
——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陈摇摇同学
学生记者 邱颖佳

  科大情缘,一往而深

  陈摇摇同学来自“细雨吹来风势顺,冲烟已到画桥西”的历史文化名城——邯郸,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来自邯郸的她举止涵养显得落落大方。问及她当初为何选择科大时,她说道,高中时候有一段时间迷恋看电视剧,在一部她十分欣赏的电视剧中,主人公的梦想便是要考上中科大,当时便对科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后来参加数学竞赛,在杭州培训的时候,有好几个老师是科大的,听他们讲课感觉特别牛,特别受影响,这就坚定了来科大的信念。

  也许对很多人来说,大学跟高中相比应该轻松一些,可是对于喜欢学习、喜欢科研的陈学姐而言,却更喜欢高中时代那样紧凑的学习生活,科大里浓郁的学术氛围刚好符合了她的胃口。回忆起刚入学的时候,她说道,“学校道路两旁梧桐树的布局看起来简直跟高中校园一模一样,看起来特别亲切。”于是在快速的适应了科大生活之后,便开始一步步的向前迈进。

  问渠何清,唯源活水

   “刚入学那段时间,对自己还是很不自信的。”陈学姐这样描述道。入学考试成绩出来以后,她大概是排在了最的后1/3部分,相对而言比较差了。当时她高中时候的班主任给她写信鼓励她说:也许刚开始你会落后于别人,但别担心,慢慢来。所以渐渐的,她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专心于学习,“我来这里就是来学习的”,她这样鼓励自己。“大一那段时间还是相当用功的,以《吉米多维奇》为例吧,学《单变量微积分》的时候就刷了两本多”。

  在这样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她慢慢发现,其实只要努力,要取得好成绩也并不是那么困难。“到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便稍微放松一点点,开始参加社团活动,开始看一些课外书了”。当问到学习心得时,她说道“我比较喜欢总结,比如说某些科目学完之后我会把整体思路理一遍,自己给自己讲一遍这本书讲了什么,有哪些要点,有些同学会跟我说‘我们一起复习吧’,我就会跟她把课本从头到尾梳理一遍,自己也顺便复习一次,也许有些公式不太记得,但是还是希望能把握课本的整体脉络,不然知识太多容易乱”。在自己探索出来的学习方法中,她开始了井然有序的学习生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大学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舍友,陈学姐说,“当时我们宿舍被别人称为‘学霸宿舍’,虽然我们自己不这么认为。”她的舍友都是爱好学习、积极向上的人,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她们彼此相互帮助又相互竞争。“如果舍友在某个方面让我特别佩服,我就会多请教她,会很尊敬她。也许我身上的某个闪光点也让其他人很佩服,我们就会相互学习。”正是在这样互帮互助、取长补短的学习过程中让她能够逐渐的改善自我。

  “我有一个舍友,写论文特别厉害,但是容易焦虑,而我就是做事比较细心,比较有耐心,我们刚好是互补的,在相互影响和学习中,我们的关系也变的很好。”曾有一句话戏侃道:决定你大学命运的便是那个给你安排宿舍的人。现在看来,也不无道理。

  除了舍友的影响,对她帮助最大的便是她的学姐。大三的时候,在真正去实验室以后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地方不懂,看一篇文献都要花半天时间,这时她的学姐便告诉她“不要专注于看文献,先做上手再说,做着做着就什么都明白了”。她说,“刚开始都是学姐教我,这个怎么做,那个怎么做,当遇到问题时,她会慢慢引导我,而不是直接告诉我答案。这对我帮助还是很大的。”对于她的经历,她说,“可以用幸运两个字来概括吧,很幸运的遇到了那些人。”

  课外生活,同样精彩

  除了学习之外,陈学姐还是一个典型的文艺青年,喜欢看各类作品,广泛的阅读书籍,经过不完全统计,在图书馆借过五六百本书,其中大部分是文学作品。用她的话来说,“怀着一颗文艺的心来到了科大,成为了一个不典型的科大人”。在社团方面,她也参加过不少,比如说,院学生会、校记者团、惊蛰文学社、历史文化协会等。

  问到对她印象比较深刻的社团时,她说,“其实在记者团里印象还是挺深的,有些社团里水水就过去了,但是在记者团里采访完大牛或者学霸以后都能学到很多东西的。我是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人,所以对于采访也很感兴趣。有几次去采访老师,平时也许我们会觉得老师只是把书本上的东西很肤浅的讲讲罢了,但其实到老师那就会发现,他们有很多很多参考书,才了解备课有多麻烦,听老师说自己多么的喜欢学生,也许有时候会有些唠叨,但是不站在那样的角度是不能明白这些的。”

  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她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事例都是不可复制的,所以最好的学习方法都得靠自己去寻找,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我觉得没有哪个人可以十分自豪的说自己是典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你就是你,没必要去模仿别人,最重要的便是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并且让它发光发亮。”

 

靠能力说话
——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王思伟同学
学生记者 叶子

  王思伟是个土生土长的合肥人,他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全部交付给了这片土地。“我比很多同学幸福得多。”他温暖地笑着,看得出他对这里的热爱。

  王思伟并不特殊,也过着自己平凡而又简单的小生活,平时除了学习就跑跑步,打打乒乓球。谈及郭沫若奖学金,王思伟显得淡定而又谦虚,他腼腆地笑着,说道:“我其实挺普通的,可能就是学习比较努力吧。别人在玩的时候我在看书,别人在看书的时候我还在看书。”

  学习能力更重要

  王思伟曾获得第八届大学生物理研究型实验论文竞赛一等奖以及很多物理竞赛奖项,却是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对此,王思伟解释道:“因为对化学物理都很感兴趣,所以刚进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我就选择了化学物理系,不仅要学习化学知识,还要修习很多物理课程。”

  不难想象,他能够得到如此优异的成绩,一定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然而王思伟谦虚地说道:“其实我认为自己的学习能力还不够强。学习能力不同于其它能力,它是一种需要经过长时间磨合、锻炼、培养的综合能力。外国人都认为中国人知识渊博,但是学习能力不够强。我现在也深深的感觉到学习能力的重要性,虽然学了很多知识,但是并不能够真正地灵活运用。知识是无穷无尽的,如果你不能真正掌握它们,那你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对此,王思伟认为要多看书,将教材与老师推荐的书籍结合起来看,这样对学习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

  人际交往也是敲门砖

  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十分锻炼人际交往能力。这点王思伟十分认同:“人际之间的沟通就相当于敲门砖,搞科研的时候需要分配任务,制定计划,都是对人际交往能力的巨大考验。”

  他参加的社团不算少,有自然保护协会、芳草社、日语社,但他说:“没能加入学生会是我的一大遗憾。在学生会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得到极大的锻炼,但是因为学习繁忙,所以错过了。”

  充实自己准备未来

  光阴似箭,王思伟的大学四年很快即将过去。他也将离开这个伴他成长的故乡:“我已经决定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继续学习理论化学,如果顺利,希望自己以后能够一直从事科学研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其实,王思伟过去的英语水平一直不济,但是他一直很努力地学习,准备各种出国考试,最后终于如愿以偿。“我一直坚信,绝顶聪明的人很少,或许你不是绝顶聪明的天才,但是只要你刻苦,肯定能做出一番事业,这就是这个世界!”王思伟如是说。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相信王思伟一定会带着这份梦想与坚持,继续在大洋彼岸不懈奋斗,磨砺锋芒,做出自己的一番成就! 

 

风华沉蕴,道一句只是平常
——访工程科学学院范永祥同学
学生记者 胡静容

  没有华丽的开场,却有着阳光般的温暖气息。这便是范永祥同学留给我的第一印象。这个拥有邻家男孩气质的男生,同时也有着让你猜到故事的开始,却猜不到结局的魔力。从开始的小羞涩到后来侃侃而谈以及哈哈而笑,范永祥同学展示了郭奖获得者的另一种风采。

  兴趣,飞扬坚定的青春

  来自山东高密市第一中学的范永祥出于对机器人的兴趣以及对自身情况的考量,于2010年步入科大校门。进入大学开始,范永祥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决定走一直感兴趣的科研和机器人之路,并一直坚持在科研的道路上行走着。问及是否考虑过转系,他坚定的说:“从来没有过!”如今的范永祥,身处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研究生阶段转向研究自动控制和机器人方向,浓厚的兴趣,让他在自己的青春路上坚定而行。

  学习,绽放专注的光华

  郭奖的评价标准之一就是成绩。身为郭奖获得者,范永祥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三学年GPA综合排名班级第一。聊及学习方法,范永祥说:“首先要确保高效的学习。”他认为,提高学习效率是提高学习成绩的保证,在精力集中的情况下做一件事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良效。此外,他强调了另一个重要因素:团队协作。范永祥是一个崇尚团队协作的人,无论是在科研方面还是学习方面,他认为建立一个学习小组,学习时大家共同分享资料,每个人都能学得更快更好。谈及他获得郭奖的原因,他笑言:“我不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比别人学得更扎实一点吧。”

  微笑,绚烂自己的时光

  范永祥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副班长,主要主持班级内部的学习事务,与老师同学接触都很多。在协调老师工作和组织同学活动的过程中,他的社交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赚得好人缘。最令范永祥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录制班级毕业视频了,他说,在他的活泼提问下,视频录制极其成功。

  机械和机器人对范永祥有种莫名的吸引力,热爱动手的他加入了学生机器人俱乐部,并在RoboGame2011机器人比赛中获亚军,经过三年历练后的今天,他已然成为机器人俱乐部副会长。在此期间,范永祥参与组织了CCTV机器人总动员活动、机器人讲座、三下乡,接受了一些报纸和电视台的采访以及RoboGame比赛的组织,“俱乐部是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在俱乐部得到极大提高。”范永祥如是说。

  范永祥认为自己是个很爱笑的人,乐天派的他用微笑绚烂了自己的时光,参加科研类社团之余,他会参加足球和篮球赛,爱运动。他认为GPA不能主导一切,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才是真理。

  交流,享受另类的生活

  2013年,范永祥获NTHU-USTC交流奖学金。同年暑假,范永祥赴台湾清华大学进行暑期交流学习,进入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做人脸识别的研究,与学长学姐进行文化科技学术交流,感受台湾清华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范永祥受益良多,不同的风土人情下能力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得到进一步提升。

  学习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范永祥通常先自我思考,自我定位,问题实在解决不了,才会向同学求助,并仔细询问同学的思路直至弄懂为止。交流,让范永祥笑傲学海。

  未来,底蕴悠悠路在远方

  如今,范永祥已经拿到伯克利的全奖,筹备出国事宜,准备将科研道路走到底。目前,他一边做机器人,一边研究机器人视觉控制,想通过视觉传感器使机器人更智能,具备所谓的人的思维,研究,从未停止。

  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范永祥表示:学弟学妹要好好学习,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但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多运动,轻轻松松的生活。

  “其实,我也只是个平常的科大人。”范永祥微微一笑。

 

脚踏实地 走向完美
——访工程科学学院沈子楷同学
学生记者 张航

  合肥三月的一个周六,我坐在科大第三教学楼一楼中厅,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等待着那个熟悉身影的出现——我的采访对象,工程科学学院的沈子楷同学。同样是国防生的我,已不是第一次见他,而相对于以往,这一次,他却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

  当我注意到人群中的他时,他正低着头,戴着一副耳机,一脸专注地看着手机,缓缓走来。他已换下了我印象中的绿军装,取而代之的是一身运动服。此刻的他,倒让我看到了他身上原汁原味的科大学生的一面。我依旧静静的看着他,直到他抬头环顾四周并看见我,我才起身向他打了个招呼。不过一如既往的是,他在向我打招呼的同时,脸上又浮出了平日里那腼腆的笑容。

  落座后,想起他刚才看手机时的样子,我便问他是在听什么歌,让他如此陶醉,能否推荐给我。他听到我的话后微微一愣,便笑得更加腼腆,而我也猜到那大概是什么外语听力之类的。虽没有继续追问,但我心底油然而生了一股敬佩。

  我恭喜他获得了郭沫若奖学金,并让他做一下获奖感言,他想了想,徐徐地说:“我觉得郭奖对我来说不止是一个奖励,而是对三年来学习的总结,对三年来努力的认可。如今,经历了这些年的科大求学,我清晰的认识到当年来科大的正确性。我必须感谢国防生选培办当年能够给我进入科大的机会,并且在我进入科大后,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严格有效地监督以及对我意志的锻炼。而且科大的学习氛围也无疑是种很大的助力,就拿寝室室友来说,每当我看到他们努力学习,我就不敢有丝毫的怠惰,否则就会感到很愧疚。”

  我问他,国防生的身份有没有给他带来过压力,他很坦然的说,其实没什么压力。他觉得,虽然高考成绩较之普通学生要差一些,但进入大学后,一切都是新的起点,大家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只要和别人一样努力,就会有和别人一样的回报。如果要细究,压力也还是有一点,那就是担心学不好,会愧对国家和部队,不过现在回头看,这样的担忧也是不必要的,“只要肯努力,怎么会学不好?”沈子楷同学坚定地说。

  当问及如何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时,他竟微微地叹了口气,然后说起了往事,“其实在这之前,我从没想过得郭奖。”大一大二时,他的成绩并不像现在这么好,而且有时也会对一些课程为什么要学感到迷茫。不过他坚信,既然学校为同学们设置了这些课程,就一定有它的道理,既然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何不先努力学好,到了日后用时,自然会受益。而至于学习成绩,他觉得只要静下心来,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取得什么样的结果,都值得自己骄傲。然而也正是这样一种务实的学习态度,使他的成绩从大三上学期开始,逐步攀升。到了最后成绩出来的时候,他自己都有些小小的惊讶,“原来自己的成绩还不赖,冲击郭奖还是有希望的。”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而后,我问他后来成绩的转变是不是找到了什么好的学习方法,他淡淡一笑说:“其实我一直觉得没什么神奇的学习方法,至少我的学习方法并不算高明。”他说自己的习惯是慢工出细活。“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我总是觉得现在学的东西以后一定用得到。”所以,从大一开始,在课上听懂后,他总是会把书再看一遍,而且是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唯恐错过重要的细节,直到确定清楚掌握后才开始写作业,“虽然这样会有些慢,但我心里会很踏实,而且如果早早地就开始写作业,我担心自己在完成作业后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从而放松对课程内容的复习。老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嘛。”他觉得真正做到高效的,是对时间的合理利用,知道在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一旦做起来就要心无旁骛,“我们完全可以把一些零散的时间用来做一些不重要却耗费精力的事,比如洗衣服,收拾书桌或者画个图什么的。”而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他也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当谈及机器人社团时,他倒显得有些滔滔不绝。“也许是天生的,在家我就喜欢弄这些。”他说之所以机器人吸引他,正是因为他非常喜欢自己动手去做一些东西。“在刚刚听到机器人时,感觉好高深,不过随着活动的深入,我才慢慢发现,其实并没有想得那么难,只是把大家的特长集合在一起,运用学过的知识完成它。”随着对机器人了解的深入,他更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还有就是团队合作,在设计、组装、以及程序编写上,无不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而正是这种团队合作,让他懂得了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

  同时,他还参加了国防生社团军星社,并担任了国防生模拟营二连连长。当我夸他的工作做的好时,他再一次腼腆的笑了,“其实我一直感觉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他认真的说。我说他是谦虚,他忙说:“不不不,我不是谦虚。我觉得,虽然加入了军星社,但我做的工作真的不是很多。我也是还有很多不足,我比较内向,这其实就不是很好。”而当谈起沈子楷同学的工作,国防生模拟营营长谢红占同学则是赞不绝口。“他为人和善,做事认真负责,特别有耐心,无论面对多么繁杂的任务,他从不退缩,从不抱怨,都能不急不躁的理出头绪,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外柔内刚,看似腼腆,其实霸气十足,而且乐于助人,关心他人,非常优秀。”“他低调沉稳,凡事不声张,有内涵有修养,虽有些腼腆害羞,但工作能力极强,尤其是文件处理,很多工作都是由他来完成的,可他还总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非常难得。”军星社社长王璐璐同学如是说。

  而后,我们谈到了他的性格,他坦言自己的性格很内向,不善于人际交往,也是一个令他自己不太满意的方面。他知道过于腼腆的弊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也许在某些情况下,就会失去自我展示的机会,从而难以抓住一些重要的机会。”我问他是否尝试着去改变,他亦是信心十足地说,他正在为之努力,积极发言,参与讨论,在一些任务中强迫自己多说多展示。

  如今,凭借优秀的成绩,他也获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毕业去向。他说,自己还是会将科研这条路走下去,以自己所学献身祖国国防建设,只有如此,他才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有意义。我说,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些宝贵的建议吧,不出我所料,他又露出了腼腆的一面,让我有些忍俊不禁。“还是我之前说的,学习态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能有明确的目标,那自然很好。如果为为什么学而感到迷茫,那不如静下心来,不去管这些,先把它学好,打好基础,日后一定会受益匪浅。”

 

平平淡淡才是真
——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玉全同学
学生记者 吕伟 叶子

  陈玉全是个爱笑的男孩,开朗而又温和,没有木讷呆板的书呆子气,喜欢春天,喜欢阳光。他来自滁州,那个令欧阳太守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地方,如此看来,他的气质与那片“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的土地并不相左。

  “我想过最平淡的生活。”陈玉全笑的很温暖,更解释道,平淡不代表不上进,而是简单踏实。

  学习讲求方法

  陈玉全成绩一直优异,三学年综合排名位于专业第一,除郭沫若奖学金外,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RoboGame“巧算24”——“最佳技术奖”等。除了勤奋与努力,他的优秀成绩还得益于正确的学习方法。

  陈玉全说:“学习最怕南辕北辙,所以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大一时,陈玉全也曾埋首于题海中:“当时我学数学分析,全靠题海战术。一本书配四本教辅资料,不怎么看书,做到最后只是将答案和题目了然于胸。”然而,在上了卢荣德老师的理论力学后,他意识到了书本重要性,立即改变了方法,将重心转移到了看书上,他说:“相比刷题,看书确实能够学到更多。到了基础理论课程结束的时候,专业课大多需要理解,所以这个特点会更加突出。”

  合作才能成功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点陈玉全十分认同。他认为在团队协作中更能有效提升自己。首先,他肯定了集体自习的好处:“当时我们以寝室为单位,一起出去自习,这样容易找出问题,大家也学得更起劲。”而他也会将自己的考试法宝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在考试前,陈玉全会自己出一张试卷给大家做,题目都是由经典常考题改变而来,往往更加全面,在考前突击中很有效果。

  接着,陈玉全说到了RoboGame比赛:“我参加的是RoboGame‘巧算24’的比赛。比赛大致分为使用机器人寻线拍摄数字、识别数字、计算24、使用机器人写出式子几个步骤。这必须要求我们分工明确,更要相互协作。我们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能力也在合作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他还幽默地说:“主办方还欠我们一个最佳创意奖,我们的创意就是机器人特别便宜!”

  爱心大于一切

  陈玉全的笑容很干净,从与他的谈话中也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十分有爱心的人。他是爱心社的一员,常参加爱心社组织的各种爱心公益活动。其中令他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爱心包裹”活动:“我们帮助山区孩子募捐,给他们寄去各种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组成的包裹,虽然辛苦,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而2013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他也是义不容辞的参加了:“说实话,那些孩子真的很可爱,我那天一连给他们讲了五个小时的物理,他们听的特别认真,我也特别有动力。”除此之外,他还号召了两个寝室参加“启明星一帮一”活动,共同资助了一个金寨的孩子。“那个孩子也会经常打电话过来抱怨各种压力等等,激动起来甚至会操起一口家乡话,而他们一点也听不懂,只能在旁边说‘早点睡吧’。有时那个孩子也会写信过来,但是也是满篇的错字。”说到这他一脸的满足,笑容很阳光,很灿烂。

  平淡平淡就好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姜育恒的《再回首》来描述陈玉全再合适不过了。其实他也曾有人生的低谷,但是上进心让他无论做什么都是简简单单,脚踏实地,现在,他的付出有了回报。

  陈玉全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率真,富有爱心的大男孩,祝愿他能够一直平平淡淡,从从容容地走向光明的未来。 

 

嗅一抹独属自己的幽香
——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义飞同学
学生记者 胡静容

  并不是第一次见到张义飞同学,却是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他有一种自信阳光的气质,笑容真挚,极为坦率,时不时迸发自己的幽默感,整个采访过程都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但在轻松的同时,他会说出一些令人感悟良深的话语,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可以说,张义飞,2013年唯一的郭奖B类,对人生和生活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少年锋芒初长成

  2010年9月,张义飞从河南步入科大,并选择了地球物理专业,大一时便成功成为地空学院院学生会副主席,在地空学院过得风生水起。经过半年多的学习,结合他自己对动手的兴趣和对未来的考量,张义飞最终决定从地空学院转到信息学院,他对芯片和电路兴趣浓厚,因而选择进入23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他的青春路因为这个选择而朝气洋溢。

  偏爱创新爱科技

  提及获得B类郭奖的原因,张义飞把它分为三个方面:学习成绩、学生工作以及科技创新。其中,张义飞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他曾获2012 RoboGame机器人比赛优秀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

  张义飞认为自己对科技创新的兴趣萌芽是在地空学院时旁观师兄做机器人,而真正的起步则是大二上学期的信院英才班电子程序设计竞赛,在这次竞赛中,他与人合作的LED点阵触觉显示屏获得电路方面的第一名。张义飞说,这次参赛让他认识到起步是最难的,比起简单的课本知识,动手操作更为复杂。然而成败常相随,张义飞说:“这次机器人比赛可以说是我的一个滑铁卢吧。”因为设计的程序没有备份,同时在比赛之前考虑不周修改程序,导致Robogame机器人大赛时出现了严重问题,这次比赛让张义飞积累了参赛经验并吸取了错误带来的教训,为其后来的成功奠定基础。

  大二暑假时,张义飞参加了安徽省电子设计大赛,这次比赛有时间限制——4天3夜,张义飞负责设计最核心的部分,其间曾在50个小时中只休息了四五个小时,最终调试成功,拿到了一等奖。2013年,他更进一步,作为中科大校内的唯一一支队伍,他与同伴所做的红外光通信设备性能指标比同F组的其他队伍好很多,在安徽赛区获一等奖并获杯,“一年多经验见长,这次除第一天验证方案可行性较难外,其他方面都很顺利。” 张义飞笑言。经过7小时的封闭式综合测评,张义飞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拿到决赛门票,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决赛中获一等奖,唯一的遗憾就是未对实品做进一步的优化。

  融融春意满生活

  张义飞的人际交往能力很强,转院之后,为了尽快融入新的班集体,他主动担起了学习委员的担子,并很快与老师同学相熟,他说:“为大家服务的同时我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对新的集体很快就有了认同感。”身为学习委员的他,在学习方面自然出色,他的三年GPA在23系最高。谈及学习经验,他表示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网络,书本和师兄师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站在大家的肩膀上,不要闭塞独行。”张义飞如是说,同时,“只有找到专属自己的学习乐趣,感受到课程的意义才能学好一门课,不要为了成绩而去学习。”他乐于多去做事情,多去尝试不同的东西,根据自身的经验,发现自己的问题。学习之余,他是篮球人,是网球手,也是骑行爱好者。同时,他曾是校思源爱心社社长,并参加过校招生志愿团队,他的生活似乎弥漫着彩虹的色彩,一片春意。

  脉脉忠告细细流

  谈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他很文艺的说:“人在埋头赶路的时候,也要抬头看看前面的风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路,要找到最合适你的路。”他认为身处科大这样学习氛围浓厚的大学,同学们也要注重对自己社交能力的培养。对工科的同学,他感触良深:“科大校训中有理实交融,工科的同学一定不要局限与课本和校内实验,而要重视自己动手能力的培养,增强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如今张义飞已经在科大保研,继续从事自己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一如既往的行走在科学创新的路上,少年锋芒毕露,这个会学、有目标的郭奖获得者,定会在未来创造新的独属自己的精彩,细嗅那一抹独属他的幽香。

 

学霸的平凡与不平凡
——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月鹏同学
学生记者 汪瑞峰

  他是开朗豪爽的东北汉子,是温文尔雅的计算机学霸,谈吐间笑得欢快而不乏肺腑箴言,神色中轻松自在而饱含坚毅执着,他就是2014年郭沫若奖学金得主,计算机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月鹏。

  寝室里有三个郭奖

  也许大家眼中的学霸多少有点孤独英雄的味道,但又何曾想到郭奖也会扎堆儿出现。也许传奇从月鹏刚踏入科大就开始了。他从小对计算机就感兴趣,一句“有意思”就是他对计算机最真切的描述。

  四年前他通过了科大自主招生后便选择进入计算机学院攻坚,兴趣使他在此洒下无悔的汗水。2011、2012年国家奖学金,2013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百名优秀大学生奖,谷歌优秀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功参赛奖……这些荣誉和奖金足以说明他的优秀,但他却淡然视之,只是把它当生活费而已。他笑着说道:“要说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其实也没有多大的不同,只是认真学而已,如果真的说神了,也没有人会信的,是吧。”

  当然,最让人惊讶的是三个郭奖获得者居然凑到了一个寝室。大一后因为转专业的原因,他们寝室有两个人转出,同时有两个人转进,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造就的这传奇的寝室。被问到他们在学习上有什么相互影响时,他大声喊了一句“搞起!别人去学习了,你还能做什么,搞起呀。”他说,这样爱好相同的人在一起,讨论问题会比较方便,也会有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

  准备去美国

  临近毕业的月鹏主要在做他的毕业设计,作为班级党支部书记,他还想组织一次班级春游。因为临近学期结束的缘故,他们班很多人都去实习了,所以一起出去的人不会很多,但还得认真组织,给同学们留下一些美好的印象。

  当被问到毕业后想去哪儿时,他说应该会去美国。其实前不久他刚应邀去美国参观了他可能会去的大学,现在他最感兴趣的是位于德克萨斯州的UT Austin大学。他说那个地理位置可以类比于中国的云南,挺热的,语言交流会有一些障碍,不过会慢慢适应的。由此他说了一些学英语的经验。在他看来,中国学生的读写能力还行,差别也不大,主要问题就是听和说,他说他放弃了口语,主要就是练听力,所以GRE和托福分数也不是太高。而且他是一个非常重视应用的人,也许是跟他的研究兴趣有关,他相信做应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采访过程中发现王月鹏挺爱笑的,好像一直在笑,也许这就是他东北人的性格,也许这也是他对生活的希望。他既是一个平凡的人,认真地学习,认真地做实验,比别人多花了一点功夫而已,但他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想了很多,也做了很多。希望月鹏同学能一帆风顺,实现他的远大抱负。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访管理学院金晶同学
学生记者 吕伟

  阳光明媚、春色正好,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自然应该做一些美好的事情。现在就让我们一同与今年金融专业的郭奖获得者--——金晶一起分享她的学习和生活经验。

  重视实践 提前规划

  “与其他专业有一点不同,实践非常重要。”在被问到学习金融有什么感受时金晶答道。而笔者手边的资料也证实了这一点,从大二下至今,几乎每一学期金晶都有一个活动计划,从挑战杯,税务精英挑战赛到青年领袖高峰会,以及寒暑假里参与的实习。四年不到的日子里,除却同其他学子一样的课内学习时间,金晶向我们展示了科大学子也可以在学校以外的地方展现不一样的精彩!

  金晶参加的很多比赛并不是学校通知和组织的,而是她自己从校外网站和其他高校的论坛上得到比赛信息的。那么什么时候去参加哪些比赛呢?就这点金晶给出的回答是:“自己留心关注,我从大一大二就开始了解这些比赛的信息,看那些活动什么时间开展,参赛者又是需要那些条件,然后提前开始规划……”金晶表示她是个相对而言比较活跃的女生,她喜欢做这一类活动,并且早早规划,所以在机会来临时她表现的更为从容,也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重要与否 认真对待

  金融是偏向社会科学的,金晶提到在研究生面试时许多考官对她的物理学习很感兴趣。金晶说她很认可一句话:“有些东西你现在看不出来它有用,但以后可能会用到它,只有现在把手边的事情做好,这样万一要用,才不会后悔。”

  正是本着这样要做就要尽力做好的学习态度,金晶一直保持着各学科均衡发展的优势,也毫不意外的夺得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在金晶看来,每一场考试都是需要准备的,不同于有些同学的漫不经心的学习状态,金晶总是习惯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每一场考试。就拿德语的公选课来说,她自选修这门课以后,并没有因为它是门公选课而轻视它,课后她常会不断练习和加深德语的学习和理解。而在学习过程中,金晶亦十分感激老师对她的鼓励和支持,让她的学习热情和信心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劳逸结合 自我调节

  当然,金晶的生活并不是完全被学习所占据,适当的放松是必不可少的。现在许多同学的课余时间大多奉献给了手机电脑等,但金晶却不是这样,她喜欢在闲暇时光弹弹钢琴,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饭后她也常去报刊阅览室阅读报刊,她说她对时政十分感兴趣,像《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等都是她用来打发时间充实自己的首选。虽然被称作金融大神,她也有学习生活中的困扰,但她直言自己是一个不爱抱怨的人,喜欢积极地去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即便有郁闷的时候也会通过写些东西来抒发一下,让不愉快的心情顺着笔墨流走。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用金晶的话说,便是在时机未到时积极筹划,当时机来临时带着充分的准备迎接挑战。 

 

做最好的自己
——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朱韵同学
学生记者 叶子

  中国科大是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然而,这里也有着在浓厚科研氛围中独树一帜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三年前,跟随着心的选择,朱韵来到了这里,并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获得了郭沫若奖学金。初见朱韵,只觉得这个女孩十分清秀,穿着简单而不张扬。交谈过后,更觉得来自广东惠州的她,不仅有着科大人惯有的勤奋踏实,更有着人文学院独一无二的高雅气质。

  为自己做选择

  其实,朱韵在高中学习的是理科,但是,来到科大后她选择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对此她解释道:“我并不是害怕学习理科,我只是觉得偏向人文的学科更加适合我,所以我就坚持了自己的选择。”然而,朱韵的理科成绩也十分优异,数学通修课以及C语言编程等课程成绩都名列前茅。“我始终坚信态度决定一切,无论学文学理,只要有那股子钻研的精神,有静下心来努力的决心,就能够做好自己,收获成功。”正因为有这样执着的信念,朱韵才能三年保持第一,做最好的自己。

  心在天地间

  每个人都向往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朱韵也不例外。朱韵最大的兴趣爱好便是旅游,每个假期几乎都没闲着。“我不是那种专攻于学术的大牛,相比于搞科研我更喜欢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交往与沟通,这也是我选择人文学院的原因之一,”朱韵一脸阳光地说道:“我喜欢见识我所不了解的世界,所以我热爱旅游,不夸张地说,我已经游遍全国各地了。”不仅如此,大三上学期,朱韵参加了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换生计划,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知识与经验。她还参加了“Sial 2013中国食品展”,在展会上担任英语会话翻译,负责给经销商介绍产品。但是,朱韵十分谦虚,认为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组织能力还是有所欠缺。“我特别佩服学校健言社的社长,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那种说话有气场的人。”朱韵说道。

  做自己想做的

  说来也巧,朱韵曾担任中国科大报记者团团长,昔日的记者变成了今天被采访的对象,有说不出的微妙。朱韵说:“其实记者团的工作对我的影响蛮大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他们与我分享了很多有益的学习方法、学习经验等等,这对我之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除了记者团,朱韵还参加了校学生会,并且参与了许多活动的策划、举办,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对于学习与社团活动如何平衡的问题,朱韵也有自己的看法:“学习始终是第一位的,包括我们在学生会以及社团活动的时候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便是:不能影响学习。但是学习之余的时间我更愿意拿出来做一些我想做的事情,这样做不仅能锻炼我的工作能力,而且有时知识也能得到实际运用。”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未来,朱韵没有选择毕业后继续深造,而是选择了走向未知的社会。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相信朱韵一定能在这个广袤的世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们要做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访核科学技术学院周伟跃同学
学生记者 汪瑞峰

  学霸的经历多少都有些相似。周伟跃来自辽宁锦州,4年前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来到了中国科大。喜欢物理而又不喜欢纯粹理论的他选择了刚成立不久的核学院。然而,很快他就陷入了迷茫。他发现科大真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同学们都是各地的高考尖子,而且很多同学还有参加各科竞赛的基础和成绩,自己却没有任何竞赛经历,心里不免有些着急和担心。第一学期下来,他的成绩在班上排名第十七八。但迷茫过后,他很快调整自己,告诫自己不气馁。他知道,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努力可以改变很多。凭着这样的信念,他开始了自己的努力。到大二结束时,他的成绩已跃升班级第一名。他特别强调:“没学过竞赛没关系,来大学之后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功夫一定要下够。”

  对自己毕业后的出路,他的想法也在不断的变化,从刚开始想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到后来争取保研,最后选择了出国深造。现在他已经拿到了三所美国大学的offer。

  周伟跃学长为我们介绍了一些学习方法,他认为学习就要“看书,看教材,反复看”,他还会在书上写一些心得体会,在精彩之处也会随手写一些批注,比如他会写:“真理,写得太好了。”他认为这就是读者与作者的一种心灵共鸣。他说,批注也相当于写日记了,以后再看这本书时,就能想起这一段看书的岁月。认真做作业是他的又一个经验,他说:“作业就是精彩的应用,我们做的习题基本都和实际应用有关。”他还很看重提问,不仅要问老师,还要问同学,要吸取不同人的思想,最后融合成自己的,“当然,要自己做出来了才是真正懂了”。他常会对同一问题用不同的方法求解,甚至在考试时,如果时间允许,他也会用两种方法解题的。现在他把书装了几大箱,准备邮到美国去。他把作业本也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准备一起邮到美国。他说,把这些书和作业邮到美国可不是为了看“日记”,而是为着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再翻翻书。

  周伟跃学霸还是个篮球迷,从小学时就开始看NBA,特别喜欢火箭队。上初中开始打篮球,篮球既锻炼了体魄又充实了学习生活。可惜在读高中打球时受了伤,后来就很少打了,但还是很喜欢篮球,现在他依然是火箭队的铁杆球迷,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喜欢久了,就有感情了。

  他说:“做人应该踏实点,先做人后做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