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科大精神是他们的使命

2014-06-23 09:59: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忠于基础学科,追求独一无二

拿奖学金拿到手软,通宵自习,做梦也背单词,无聊时就翻翻新华字典,戴着厚镜片,不苟言笑……这些都是常人眼里典型的学霸形象。

如果你以为学霸只是书呆子,那就是你的偏见了,学霸也可以是创业的佼佼者,学霸也能成为一个灵活应对市场的成功企业家。

昨天,在16位企业家集体返乡二次创业的签约仪式前,本报记者与这些昔日的学霸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他们眼里的成功,并期待在合肥将他们心目中的科大精神发扬光大,传递给更多正在创业中的人们。

谈科大创业者 基础学科是他们的杀手锏

80级数学系毕业生陈佳认为,科大以数理见长,这也决定了科大出身的创业者们以技术和研究类居多。

不妨让我们看看这些毕业于科大,集体回肥二次创业的企业家们的经历。

沈浩,83级地球物理系毕业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地震局工作。几年之后,沈浩选择了去IT公司“打工”。“中科大给了我们很好的数学和物理的基础,所以毕业之后我们可以从事任何理工科的行业。”沈浩如是说。1998年,沈浩创办了自己的通讯公司。

吴家平,88级计算机系毕业生。2007年,吴家平也放弃了原本的工作,创立了一家推广国际实验室先进分析仪器、提供相关产品销售和服务的专业公司。“我觉得科大毕业出来的都很低调,但是技术都很过硬。”吴家平笑着说,“可能科大校友出来创业,更多是希望能够带给行业一些东西。”

陈佳,80级数学系毕业,江苏常州人。“我毕业那会,恰逢刚刚改革开放,于是,我也决定走出象牙塔。” 1998年,陈佳来到了中关村,创办了自己的软件公司。“科大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课程体系,算是中国最早的通材、通识教育的教学单位。”陈佳认为,这也许正是创业所最需要的。

“我们读书时,科大图书馆永远是等到管理员来赶大家走,才会收拾书包。学校的大喇叭每天都播放新概念英语,整个学校的学术气氛极其浓厚。”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立野回忆道。

谈科大精神  特立独行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在这16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心中,除了当年在科大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科知识之外,科大“特立独行”的精神也是促使他们不断创新的动力。

从这16位科大创业者经历来看,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曾放弃了科研机构的工作,都曾放弃了头顶的乌纱帽,都曾放弃了原本安逸的生活。

因为有追求,而不甘心,而创业,而行动,而成功,这是大多数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走过的共同道路。在这16位企业家看来,独一无二才是他们永远的追求,也是他们心目中的科大精神。

研究铁路信息化建设的沈浩,就是这一科大精神的践行者。“这个领域很少有人涉足,发展快而挑战大,所以我想尝试。而事实证明,我成功了。”

“科大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很重视。例如当年有同学毕业分配得不满意,又回到了科大,科大会想方设法帮助你再次寻找合适的工作。确实,我们中间的很多人都是以状元的身份考入科大,但我们毕业之后,绝不仅仅是学霸。” 科大80级数学系陈佳认为,是科大,让每一个科大人觉得自己独一无二。

80级物理系毕业生张岩,于1992年在北京的国营外贸公司工作。有一天,张岩带着国内用户去意大利执行项目。最令他惊讶的不是威尼斯的美景,而是世界各地的人拿的都是日本的照相机与摄像机。“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制造出一项产品,让它走向全世界,让全世界人都用着中国制造的这个产品。”于是,张岩想到了可以自动做中餐的炒菜机。

“其实,对于每一个来到合肥的科大企业家来说,钱已经够花。我们可以做风花雪月的事情,我们可以每天打高尔夫。但我们选择回到合肥二次创业。因为我们闲不下来,总想做新的事情。我们不想1+1=2,甚至不满足于1+1=3,科大告诉我们,要不断追求1+1=4或5。这样的创新,才是自我意义的实现。”张立野说,他们回到合肥,也想把上世纪对他们影响深远的科大精神再重新传递出去。

谈科技产业化 联盟的力量可以改变更多

张立野和栾立刚除了是天使投资人,另外的一重身份则是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与副会长,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联盟的力量不断被他们所提及。

“科大人有着自己的英雄主义情结。我们将科大人抱团在一起,想要以科大精神继续互相鼓励,不离不弃。就像做天使投资,永远有人可以拿出比你更大的资本。但是,精神的力量是任何外物不可替代的。我们彼此的信赖与支持,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之一。”栾立刚说。

张立野告诉记者,科大人可能最擅长的不是交际能力、经商能力。科大人最擅长的,是对自己领域的专注与专业。科大人可以研发出很多专利,可以做出漂亮的科研报告。但中科大的科技产业化逊色于清华等学校。“科技,如果没有转化为生产力,就是极大的浪费。我们通过科大联盟,想要帮助更多的科大校友,将自己的研发成果,变为服务整个社会的产品。用科大的科技力量,改变这个世界。”(赵明 王晓婧 本报记者 谷薇薇)

来源:合肥晚报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