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语音产业“声”机无限

2014-06-03 09:39:3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 魏京婷)5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揭晓了“2013中国十大创新人物”名单。科大讯飞(23.94, 0.26, 1.10%)董事长刘庆峰凭借在智能语音技术研究和推动语音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膺2013年度中国十大创新人物。

  由刘庆峰所创立的“科大讯飞”不仅是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而且也是民族语音产业发展的极大贡献者。公司的成立和发展曾在一代大学生中传为佳话。时至今日,40岁的刘庆峰依然是很多青年创业者的偶像。

  与“声”结缘

  刘庆锋1973年出生于安徽泾县,1990年抱着以后会修彩电的梦想,走进了中科大无线电电子学专业,却发现和彩电完全不沾边。但在那里,他开始接触到了语音科学,进而由此爱上这门“让计算机像人一样能听会说”的神奇技术。在被保送硕士研究生后,刘庆峰成了中科大语音实验室863语音合成项目组组长。1998年,刘庆峰带队参加国家863计划比赛,设计的语音合成系统摘得第一名。

  1999年毕业后,刘庆峰便召集起了同一实验室的一帮师弟以及科大BBS中最优秀的版主,加上中科大的投资,搭建起了科大讯飞最早的班底。他们开发出一款电脑桌面软件,试图把手写输入的随意性、键盘输入的准确性和语音输入的高效性完美地结合起来,以实现“只要能说话就能使用电脑”的目标。

  2000年后,科大讯飞进入了快车道:2004年公司开始盈利;2006年之后,其语音合成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陆续在多个国际专业大赛上获得第一;2008年,他35岁,由他执掌的科大讯飞在深交所[微博]上市,成为中国语音技术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科大讯飞也是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多年间,刘庆峰带领这支中文语音产业国家队,逐步占领了中文语音主流应用市场80%的市场份额,并牵头制定中文语音标准,连续七次夺得国际英文合成大赛冠军。科大讯飞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语音公司、沪深两市市值最高的软件企业,拥有3亿多用户。民族语音产业终于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重新占据了主导地位。

  对于科大讯飞的前景,刘庆峰表示,车载语音、教育语音、电视语音系统、手机终端工具仍是潜力巨大的市场。比如车载语音,汽车发动机出了问题、胎压不够,汽车直接可以“说话”告诉你。

  追梦语音产业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和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语音技术正在进入一个产业爆发期,因此语音技术也由过去印象中那种过于“高大上”的神秘技术,变为整个IT互联网产业的必备能力之一。在年终央视“2013年度中国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业界预测,2017年,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的相关产业产值将有望超过1000亿元。

  据报道,刘庆峰预测:“语音毕竟是最快速、最便捷也最没有门槛的输入方式,这也是将来的一个大趋势。未来两三年会变为以语音为主、触摸为辅的时代,这也是终端变迁的趋势,你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问路,都可以不用输入文字,也不用触摸,完全与终端用语音对话就可以完成。特别是穿戴式设备的普及,手表、眼镜、纽扣、项链等,语音都会是主要交互方式。”

  如今,他以“声”相许的科大讯飞,已是14岁的花样年纪,刘庆峰则年届不惑。作为中国语音产业的拓荒者和领军者,董事长刘庆峰坦言:“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有梦想有创新的伟大民族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把握世界语音产业的话语权。”

  被看得见的梦想所激励,孜孜以求二十年。刘庆峰,算是少有的一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