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协会“鹞落坪”野外拉练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2014-05-30 08:48:4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3日下午17:30,参加“鹞落坪”野外拉练和考察活动的队伍共36人乘坐大巴返回合肥,历时三天的拉练活动在队员的辛勤劳动和领队组的认真组织下圆满完成。

  5月1日早晨6点整,参加活动的队员准时乘车出发,前往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的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在车上,领队组和队员们开展了滚雪球游戏,队员们都热情参与,通过游戏,队员之间都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活动的后续展开奠定了基础。中午12点半,到达鹞落坪十里画廊入口,队员们下车装包完毕,用过午餐,便兴高采烈地整装出发,徒步穿越十里画廊。一路上阳光明媚,流水潺潺,正值春夏之交,山花烂漫,鸟鸣婉转,队员们都被这沿途美景吸引,竟至忘却了旅途的疲惫。通过这次行军,队员们不仅对鹞落坪自然保护区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极大地锻炼了个人意志。

  到达营地后,队员们都积极着手于自己的任务,帐篷搭起来了,柴草捡过来了,炊烟升起来了,当然趁着天色尚早,考察组的队员也出发去考察了。待到夜色降临,队员们围坐在篝火旁,享用着炊事组精心制作的晚餐,每个人脸上都表现出了发自内心的愉悦。此时,考察组的队员顾不上吃饭,正在抓紧时间制作标本,他们兢兢业业的精神让其他队都非常感动,不少队员都主动去帮忙。

  当所有人都吃过晚餐,主领总结了一天的工作,对大家的积极表现给以了肯定,也指出了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强调了队伍的纪律性,这对后续活动的开展十分必要。总结结束后,副领安排一部分男生守夜,其他人自行休息,通过一天的活动,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野外生活的艰难,懂得了要更加珍惜便捷的现代生活。

  5月2日,清晨4点30,队员们纷纷起床,在向导的带领下上山看日出,由于山路难走,队员们互相帮助,终于赶在日出之前到达山顶,当朝阳从山间漏出红润的脸庞时,队员们都被这壮丽的时刻震撼。

  下山后,队员们吃过炊事组精心制作的早餐,就在向导的带领下去参观保护区的著名景点。首先,队伍来到楚长城,参观了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碑,大别山光辉的革命历史使队员们深受教育,队员纷纷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而后,队伍参观了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队员们被革命前辈们在十分艰苦的生存环境和万分险恶的战争环境下,仍然为崇高的信仰坚持斗争的伟大精神深深感染,更加体会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最后队伍来到大别山第二高峰——多枝尖——脚下,开始攀登多枝尖,经过两个小时攀登,队伍终于登上峰顶,站在峰顶,那种一揽众山小的豪情使队员们兴奋不已,对祖国的大好河山的自豪之情也油然而生。在峰顶逗留了片刻,队员们便载着满心的收获回到了营地。一路上,考察副领带领考察组组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考察,他们采回了许多珍贵的标本,使得这次拉练活动变得更加充实。

  到了傍晚,炊事组队员又一次精心为大家准备了晚餐,用完晚餐,大家围坐篝火,主领总结了今天的工作,对大家的表现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炊事组和考察组的队员,他们受到了所有其他队员的高度赞许。总结结束后,队员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在跳跃的篝火和沉静的夜幕间,队员们互吐心声,踊跃谈论着自己的过往,使那一夜成为彼此最难忘的记忆。

  5月3日,清晨的阳光格外灿烂,队员们再一次用过炊事组精心制作的早餐后,依依不舍地和向导合影留念,天色已然不早了,队伍将所有负重装车,轻装重走十里画廊,在途中休息时合影留念,最后,队伍与车会合,队员们恋恋不舍地登车返校,把鹞落坪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留存在自己记忆里。

  队伍于17:30返回合肥,此次鹞落坪野外拉练考察活动圆满结束。返程的途中,队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科考协会成立于1996年,是我校颇具影响力的一个学生社团。每学期协会都举办一系列与科学考察相关的拉练,体能训练,知识讲座等活动,深受广大科大师生的欢迎。通过这次鹞落坪野外拉练考察活动,队员们对户外科考探险活动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增长了见识,磨练了意志,提高了团结合作意识,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技能。在今后,协会还将开展更多此类拉练活动。

(校团委、校学生管指委、杨亚校友基金会、校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