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然保护协会2012年鄱阳湖候鸟调查圆满结束

2013-08-16 16:35: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2年2811日,我校学生自然保护协会由骨干杨欢带领部分会员,前往江西省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一年一度的观鸟活动。

    “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这是对鄱阳湖越冬候鸟壮观场面的真实写照。全湖区有鸟类258种,鸟类中属于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44种。其中,白鹤是保护区的重要保护对象,约占全世界总数95%以上的白鹤在保护区越冬。同时保护区还是其它鹤类、鹳类、天鹅等水禽的重要越冬地,及鹭类、部分野鸭和雀形目鸟类的繁殖地和迁徙鸟类的重要驿站和中途食物补给地。

      29,一行人正式开始鸟类观测活动,虽然天气阴沉,寒风凛冽,但收获很大。本次活动共观测到雉鸡、小天鹅、白鹤、灰鹤、白头鹤、青脚鹬以及成百计的黑腹滨鹬、灰斑鸻、苍鹭、白琵鹭和东方白鹳,包含489属共11种珍稀鸟类,其中灰斑鴴为保护区内首次发现,再加上灌木丛中的发现的各种林鸟,共计33种。

    在观鸟之余,我们发现保护区内的村民逐渐改变打鱼为生的传统方式,兴办了大规模养猪业等环保产业,并收集废物制沼气和沤肥作为湖鱼的饲料,这种新尝试的成功让更多村民找到了一种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和谐共处的新模式。

(自然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