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95级校友黄嘉兴获古根海姆奖

2014-04-15 09:40:1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4 4月10日,美国约翰·西蒙·古根海姆基金会(John Simon Guggenheim Memorial Foundation)在《纽约时报》上公布了今年古根海姆奖 (Guggenheim Fellowship)的获奖名单,我校9503校友黄嘉兴入选。

  “古根海姆”基金会成立于1925年,旨在奖励在教育、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并支持他们继续在各自的领域的发展和探索。2014年度,约翰·西蒙·古根海姆基金会共授予178名在北美工作的学者、艺术家和科学家“古根海姆”奖,他们来自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四个领域的56个学科、83所学术机构。古根海姆奖通常被认为是这些领域内中期职业生涯的重要奖项。今年获奖者年龄介于29至77岁。黄嘉兴校友是今年化学学科的唯一获奖者。

  黄嘉兴1995年从福建莆田六中考入中国科大,2000年毕业于化学物理系。在科大期间,他在谢毅教授实验室的工作获得了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奖。2000-2004年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师从Richard Kaner并获化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工作获得了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青年化学家奖和美国化学会 “National Starch and Chemical”高分子化学杰出研究生奖。2004-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米勒研究奖资助并加入杨培东(8819校友)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2007年出任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他在材料化学科研与教育方面的工作曾获得2011年美国斯隆基金会的青年学者研究奖,2011-2013年度西北大学Morris E. Fine材料与制造青年讲席教授以及2013年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

  巧合的是,在古根海姆奖公布的前一晚,黄嘉兴收到了另一个更让他高兴的好消息。去年从他小组毕业的两位博士生(Jaemyung Kim,罗加严)双双获得了2014年Elsevier期刊《Carbon》颁发的优秀博士论文奖。该奖通常每次只发给一名获奖者,但是今年破例发给了两位,而且两位都是从黄嘉兴小组毕业的,其中罗加严博士已经破格入选第五批青年千人计划。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