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社骨干集体“修炼”

2013-08-16 16:24:1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开学第一、二周,在学生处的组织下,“学生自强社骨干修炼营”让20余名自强社总社和各个爱心社的干部同学接受了一次社团工作的集体培训。

    35下午,“学生自强社骨干修炼营”在学生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开营,自强社副社长闫立勋同学支持了开营式并就新学期自强社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布置,高建伟老师做了社团工作有关管理规定做了讲解,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做了题为“学习型组织建设和社团干部锻炼成长”的主旨报告,进行了社团工作的理论辅导。

    董雨认为,学生社团的存在是为成员营造共同的温暖的“家”,所以要眼睛向内,首先要服务好社团成员。为了建设学习型组织,社团要设立组织愿景,强调共同学习,建设有弹性的组织机构,善于分享组织的知识财富,并处理好“建队伍”与“办活动”之间的关系。

    董雨强调,社团干部要有“飞鸟”一样的大局观和宏观视野,要锻炼自己的“情商(EQ)”和“逆境商(AQ)”;社团负责人要有超前意识,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要规划以怎样的状态离开岗位。董雨还着重讲解了计划、实施、总结这“三部曲”,就如何办好社团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38下午,在许丛飞同学的主持下,“骨干修炼营”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别有生面的“实战模拟”训练。营员分为4个项目组,就一项假定的自强社征文活动拟定计划书,之后逐一宣讲,接受答辩。董雨穿针引线,就活动的总体架构、流程控制、时间安排、人员分工、经费预算等做了分析,对各个项目组的计划进行了点评,强调了以计划书为载体梳理工作思路的重要性。

    310晚,全体营员相聚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在学生处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为“领导力体验”的团队拓展活动,同学们共分为三个小组,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重点锻炼作为领导应具备的思考和求变能力。

    闭营式在团队拓展活动结束后举行,由自强社社长丁亮主持,唐仲英爱心社社长刘兴华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参加培训受益匪浅,今后会学以致用,更好地促进社团发展,董雨在随后的致辞中对大家提出进一步的期许,并为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及合影留念。

    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次“骨干修炼营”为自强社干部同学创造了充分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使同学们从工作理论、实务、规范等各方面得到了提高,为自强社、各个爱心社本学期的工作乃至长远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自强社、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