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智慧”让城市更具活力

2014-02-10 15:58: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乃至重构所有行业,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已经是个信息技术产品,线上和线下行业正在深度融合。作为集大成者的智慧城市,更是将突破传统城市中的种种不可能,极大改变社会生活。而这一切,在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看来,就是信息技术应用发展到今天,所抵达的城市虚拟映像阶段。

  郭为认为,“今天的信息技术还没有做到对人的全息模拟,但对于人的多重社会角色、多维属性抽象所形成的虚拟映像,已足够用来解决现实社会中极其复杂的问题。”就智慧城市的话题,本报记者专访了郭为。

  信息技术应用进入虚拟映像阶段,成为解决“大城市病”的重要途径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阶段的信息技术发展?

  郭为:当前随着社交网络、地理位置信息服务、物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信息技术的虚拟映像特征越来越明显,大数据概念的提出,让我们更加肯定,信息技术的应用进入了虚拟映像阶段。

  虚拟映像为什么会产生呢?随着信息技术的泛在化,计算能力呈泛滥之势,每年有数10亿部智能手机投入使用,而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就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亿次计算机——这为虚拟映像提供了基础。监控摄影机24小时不间断地记录存储,各种感知网络、社交网络和公共信息平台,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产生着各种格式的数据。这些海量数据存储于云端,它们脱离于特定的流程,是对人和物在网络空间中的真实记录。

  这就是我们经常谈的大数据。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已经无法解释、定义彼此间的关系,只能等海量、异构数据产生以后,再去寻找彼此之间的相互联系。根据现实世界的结构,在网络空间中对这些碎片化的数据进行总和重构,形成一个现实社会的动态“倒影”,这便是虚拟映像。

  然后,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主题的需要,如教育主题、环境主题、养老主题等,从云端组织这些数据,进行统计挖掘,形成有针对性的应用,反过来服务于现实社会。

  记者:为何将信息技术的应用靶标指向城市发展?

  郭为:城市作为人类社会的核心形态、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已成为全球性共识。城市规模的扩大也带来了“大城市病”,环境压力、交通压力、能源压力、人口压力、服务压力成几何倍数增长。如何平衡成长与“大城市病”,如何可持续发展,摆在城市面前。城市因人而生,如何更好的服务于人?同时,随着国际化的推进,全球城市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剧烈。如何提升城市的吸引力,不断引进人才、投资等资源?如何才能形成可持续、新的发展格局?最终如何形成竞争力,如何形成城市特色?这些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的城市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迅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速度达到世界同期的两倍。1980年世界城镇化率平均为40%,而当时中国不到20%。30年后,2011年中国的城市化率超过50%,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尤金·斯蒂格利茨甚至指出新世纪中国最大的挑战和机遇正是来自城市化。

  我们的挑战就在于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医好“城市病”。我们的机遇就是在运用科技和创新的过程中,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无疑是重要的途径之一。

  “新的城市”还未很好开发,将是城市保持增长和形成竞争力的金矿

  记者:虚拟映像和智慧城市是什么关系?

  郭为:智慧城市就是在信息技术发展到虚拟映像阶段、城市化面临临界点时,应运而生的。
今天,信息化已经与现实社会充分融合,信息的产生已经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任何人、任何物体,都成为网络上的一个智能节点,即时产生信息、获取信息。在当今信息化社会,城市也因此拥有了两个空间和两种资源。两个空间是指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两种资源是指物质资源和信息资源。一个智慧的城市,要充分开发利用好网络空间的信息资源价值,让网络空间和信息资源成为物理空间和物质资源重要的对应、补充和完善。从这个角度看,虽然地理空间并未扩大,但城市已经“扩张”了一倍以上,而这个“新的城市”,还未很好的开发。这将是城市保持增长和形成竞争力的金矿。

  网络空间中存在的这个“城市”,就是城市的虚拟映像。城市虚拟映像与现实社会的总和,能够表现最真实、最准确的城市。在当今信息社会中,人际关系在网络中的总和、生产要素在网络中的映射,也必然是社会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以贷款为例,小微企业的贷款难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一方面,贷款数量少、审核环节多,造成急需扶持的小微企业“输血”不畅;但另一方面,由于对小微企业信誉把握难度大,贷出去的款坏账率又高。而城市虚拟映像的建立,就可以把与小微企业相关的历史数据如创始人的信誉、商业状况等,都很好的总和起来,用历史证明现在,用现在判断未来,可以让银行对贷款的发放做到科学决策。同时通过在城市虚拟映像中记录诚信行为,可在全社会形成有效的信用管理和约束体系。

  基于城市虚拟映像的智慧城市,将极大激发城市居民的多种需求,进而推动新型服务业的繁荣,推动现实生活环境的极大改善,通过不断的创新模式,优化产业结构,保持城市活力,成为可持续发展型社会。

  基于城市虚拟映像的智慧城市,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搭建民生安全网

  记者:在信息化大背景下,智慧城市能发挥什么样的实质效用?

  郭为:过去一年,关于推进信息消费的政策、关于鼓励智慧城市试点的政策等先后出台。可以肯定,基于城市虚拟映像的智慧城市,将发挥其重要作用。

  智慧城市中的城市虚拟映像,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让需求和资源都能够做到可视化,用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资源配置。以城市虚拟映像为核心系统,搭建市民服务云平台、企业服务云平台,服务市民、促进企业发展。而政府通过城市管理的云平台,一方面,能够做到日常工作的促进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挖掘、可视化分析,进行政策模拟、沙盘演练,找到城市发展规律,进行科学决策。

  首先,是对城市中民生幸福的保障。

  基于城市虚拟映像的市民服务平台,围绕市民,整合市政大厅、社区服务站、智能电视、智能手机、PC等各类终端,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实现公共资源的均等化配置。围绕市民这个主体,形成一张覆盖智慧医疗、智慧教育、食品药品安全溯源等体系的民生安全网。

  其次,优化产业结构,催生新型产业。

  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并催生新的业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智能环保、智能养老、智慧国土等领域智慧工程建设,将向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社会服务。将极大促进服务行业的发展,优化城市产业结构。而且,还将拉动大量小微创新型产业的诞生,极大推动城市的创新活动。

  第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创新社会管理。
在城市虚拟映像中,政府数据高度融合,打破信息壁垒,围绕服务对象进行公共服务信息的分类与筛选,不仅为市民、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也增加了城市管理的透明度,而且市民还可以用互动的方式参与到城市的管理和建设中来。

  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可视化有效提升了城市的管理决策能力;数据的联通也为建立统一的信用体系,提升个人创业、企业融资环境,更好地增强产业能力创造了机会。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