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锦:传递人才培养接力棒

2014-01-02 09:45:1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问现场的专家,大胆一些,别羞于开口。”在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陈雪锦不断鼓励自己的学生积极发问。

  自从2010年回国加入中国科技大学成为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副教授后, 陈雪锦全身心投入到IT科技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她深知学生需要什么,这种认知来源于自身的成长经历。

  实现梦想走进微软

  2004年7月,陈雪锦进入到微软实习。“我无比珍惜这次机会,身边有很多IT领域顶尖高手。”回忆当年的情形,陈雪锦仍难掩激动。当时的研究员导师得知她平时喜欢画卡通画,结合她的兴趣帮助她选择了图形图像的研究方向。参与项目研究后,陈雪锦认识到了动手实践的重要,然而编程、调试却是她的软肋。自尊心很强的她羞于交流,只能在研究过程中反复试错,结果项目进展很慢。如果她当时积极交流,身边的每一位研究员都可以给她很好的指导。

  微软开放、自由的环境让陈雪锦学会了什么是研究,同时也锻炼了动手、动口的能力。突出的表现还让她获得了到比尔·盖茨家做客的机会。实习期间陈雪锦结识了在美国耶鲁大学做博士后时的导师朱丽·多尔西(Julie Dorsey)教授,获得国外求学机会。

  致力科技人才培养

  陈雪锦认为,微软与中国科大的合作是优势互补,为学生创造基础研究环境,学生可以快速进入前沿技术的研究。在这样的培养机制下,自2005年起,微软与中国科大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已有四五十人,其中三分之一在高校任教,三分之一到微软从事研发,另有三分之一则投入到其他各行业和企业,在多方面、多领域取得了重要贡献和成就。

  “在微软与中国科大,每位导师都像我一样,希望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陈雪锦热切诚恳,她说:“微软有17位研究员和我有着同样的热情,他们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聘为兼职博士生导师。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看到这些名字我为学生感到高兴。”

  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部中国区经理马歆介绍,陈雪锦回国时,微软有意聘请她加入,但也非常支持她回馈母校。“不管在哪陈雪锦都是在为培养人才贡献力量,为中国培养优秀的学生。中国的IT产业和人才整体水平得到提升,企业自然也会随之得到提升。”马歆说。

  中国计算融入世界

  今年刚好是中国科技大学建校55周年,也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15周年。多年以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中,都做出了很多亮丽的成绩。“微软学者”、“微软小学者”等多项奖学金每一年都帮助和引导着优秀的中国学生。马歆说,奖学金的价值不仅体现于金钱,更代表荣誉,还能帮助学生获得实习机会。马歆还谈到,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在毕业前会对自己的发展感到困惑,这样的培养方式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方向。

  微软每年都会举办“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际前沿的IT专家、图灵奖获得者等参加。这对学生开拓视野、建立学术价值观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在微软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陈雪锦”加入中国计算机事业,帮助中国缩短与世界科技的距离,使得中国计算机水平逐步提高,利于进一步培养优秀人才和吸引国外深造的华人学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未来微软与中国科大将在“先进技术研究院”基础上展开全方位合作。在微软看来,对人才的培养不仅在知识和技能层面,更重要的是建立中国的科研氛围。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拥有投身科研的热情,立足于基础研究的同时拥有国际化的视野。通过人才培养,让中国的计算机科学研究融入到全球中去,让中国人成为世界计算机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马文)

  来源:科技日报 2014年0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