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光灿院士当选2013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2013-12-31 10:10:0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29日晚,以“创新改变中国”为主题的“科技盛典——2013年度CCTV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十套播出,共揭晓十位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我校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郭光灿院士当选2013年度CCTV科技创新人物。

  本届“科技盛典”以2013年百姓关注的十个科学关键词:“一堂物理课”、“一项世界纪录”、“一个实验”、“一场竞赛”、“一个病毒”、“一个细胞”、“一次起飞”、“一次远航”、“一场争论”、“一个传说”为线索,展现了2013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和团队的科学成就,讲述中国科学家通过科技创新改善百姓生活、创造巨大效益,引领未来发展的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

  郭光灿院士,1942年12月出生,汉族,籍贯福建惠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65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大无线电电子学系。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科学学部院士,200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理事、固态量子信息研究部主任;国际刊物《International J. of Quantum Information》 的Managing Editor;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技术”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基于固态系统的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科技部中长期规划“量子调控”重大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首席科学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安徽省2007年重大科技成就奖,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培养博士80余人,其中4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他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已发表SCI论文近700篇,其中Nature子刊7篇,Phys. Rev. Lett. 25篇,出版专著7部。

  评委会一致认为:“郭光灿院士是我国最早从事量子信息研究的科学家,作为国内量子信息方向的第一批研究者,将我国量子领域的研究引入轨道并建立了国内第一条基于量子密码的保密通信线路。如今他创造力不衰,又在量子计算机的新型领域另辟蹊径,走在了世界前沿,当选2013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科技盛典——2013年度CCTV科技创新人物”以展示2013年度中国科技领域重大成果,弘扬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为目的,是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联合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举办的年度科技媒体行动。活动授予本年度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重大成果,并在科学道德和精神方面具有典型意义的个人或团队,这些成果在2013年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中创新性地解决了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自2012年起,央视“科技盛典”每年评选一次,推选委员会以两院院士代表为主,加上主办方代表、媒体代表、学会协会代表和其他相关各界代表共同组成,并经两轮评审,最终推举出十位获奖者。“科技盛典”已成为中央电视台继“感动中国”、“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体坛风云人物”之后,在科技宣传领域开掘的又一国家级特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品牌。

(新闻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