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协会“走访名企系列活动”之参观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

2013-12-19 15:50:4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1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业协会2013“走访名企系列活动”之参观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活动成功开展。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参与活动的成员在创业协会会长姚超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受到了科技园的热烈欢迎。随后,在卫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园区的在孵企业进行了参观走访。

  首先,在科技园的安排下,所有参观同学跟随着卫老师来到了合肥微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 合肥微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科技大学博导以及多名博士领衔创办的高科技企业,专业从事石墨烯以及其他新型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微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梓晗师详细介绍了石墨烯的生产工艺、应用领域和未来的应用前景,也分析了她们公司遇到的瓶颈问题与成本高的问题,同学们获益匪浅。目前,公司已申报石墨烯相关专利9项,每月可生产近20万平方厘米石墨烯,产品被中科院、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众多科研院所和学校采购,并远销美国。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创业协会第一任会长郑中华创办的安徽博约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博约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互联网舆情领域的系统研发和相关服务,以互联网为圆心结合多种媒体资源和形式,面向政府、事业单位、大型企业以及高校团体,提供舆情监测、数据分析、顾问咨询等多方位信息服务。在随后的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博约是国内领先的舆情管理系统软件和服务供应商、安徽省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舆情管理业务的企业,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舆情分析经验,领先的网络信息监测技术。作为一家立足于技术创新的企业,博约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拥有着一系列突出的成绩,取得了包括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在内的各类创新成果几十项,所有软件系统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并在推出了国内首家Android平台下的手机版舆情系统、国内首个微博舆情监测系统。在强有力的创新支撑下,博约取得了飞速成长,目前博约舆情产品用户遍及全国各地,用户有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新华社、中科大、团中央、中铁股份、神华集团等中央决策机构和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并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在整个介绍中,同学们通过技术人员演示简单的关键词检索和爬虫对互联网舆情分析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更受到了公司创新研发氛围的感染。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合肥斯科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3D打印机的公司。同学们前去参观了他们在科技园一楼的3D打印照相馆。里面看到了他们的一代和二代的3D打印机,技术人员详细的介绍了他们的3D打印机原理和技术,目前,他们已销售300余台桌面式三维快速成型机,产品最远销到克罗地亚。

  在参观活动的最后,所有参观同学来到公司会议室,卫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的成立、发展、文化以及使命等,让同学们对科技园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随后,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在校大学生或者毕业不久的正在创业的同学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大学科技园给在校学生提供的各种帮助,比如创业梦工坊,天使基金,创业办公场所的申报和补贴,各级创业基金的申报。最后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分别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在参观交流中,本次创业协会2013“走访名企系列活动”之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也接近了尾声。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增强了与大学科技园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进行企业参观与交流,加深了对社会各行业的体会和认知,提高了对工作流程和运作模式的了解。通过学习企业文化、行业发展,同学们增进了对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认识和了解,对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校学生创业协会)